fbpx Skip to main content
  1. 首頁
  2. >
  3. 主題
  4. >
  5.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6. >
  7. 亞運金牌背後的心靈力量 印心佛法助力橋牌冠軍路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亞運金牌背後的心靈力量 印心佛法助力橋牌冠軍路

By 2023 年 12 月 5 日No Comments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中華代表隊今(2023)年在杭州亞運與賽30多國中締造佳績,其中橋牌混合團體在4強戰大勝泰國後,打入金牌戰,歷經兩天決戰,共6圈96副牌激戰,終於擊敗強勁對手中國大陸地主隊,光榮摘下金牌!

禪天下特別採訪中華代表隊其中兩位新生代橋藝新星,一位是團隊中年紀最輕、今年剛從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畢業的陳冠瑄,另一位是科技業本職相當忙碌、任職於聯發科的軟體工程師劉名謙,兩人都是悟覺妙天師父的弟子。

陳冠瑄從小就和父母一起追隨悟覺妙天師父修禪,後來也接引隊友劉名謙入門,目前於世界地球佛國總會苗栗佛國精舍共修。訪談中,他們除了分享邁向橋牌亞運金牌路上鮮為人知的刻苦與毅力,更見證禪修及禪定可以喚醒大腦潛能,大幅提升專注力及精神力,帶給他們生活及橋牌賽事上的許多幫助。

陳冠瑄說,橋牌需要與同伴密切溝通、討論和約定,並在牌桌上展現無聲的特約、信任及默契,才能合作無間,叫到理想的合約與展開完美的防禦。最佳結果是盡量準確地叫到最佳合約,然後在打牌時得到約定的磴數。所以,除了個人牌技之外,同伴之間能否心靈相通,更是影響得分的關鍵,默契十足才能並肩達成共同目標。

她進一步表示,牌局進行中,需要不斷地思考、計算與判斷,並全心全意地投入,展現平日訓練累積的實力,選擇期望值與機率較高的路線,防範可能的危機,掌握與挖掘任何細微的線索,並根據局勢不停地分析與決斷,每副牌都是一場精彩的智慧對決。

所以,橋牌選手和運動員一樣,都必須具備高超的心理素質、強烈的鬥志、強大的抗壓性,以及永不放棄的精神,不輕易放過每個可能贏的機會,才能在巨大的比賽壓力下堅持到最後。就像這次亞運大賽,因為去年宣布賽事延後一年,不僅整個訓練備賽的時間拉長,今年9月底亞運賽事啟動後,她與隊友更經過10天堅持奮戰,才得償所願,贏得勝利。

雖然訓練的過程很辛苦,但「橋牌最迷人的就是『牌如人生』,每個橋牌元素都映射著人生,必須與他人合作、永不放棄、三思而後行、防範可能的錯誤、思考全局而非局部的線索…等等。」陳冠瑄說,每個環節都是自我試煉及訓練,身為橋手,她不但從中獲得許多成長,更領悟出不少人生智慧。

陳冠瑄有一個助攻致勝的秘訣,就是每天保持30分鐘到1小時的禪定,比賽期間,甚至還會提升到1個半小時或2小時,而且只要時間許可,每週一和週二,她也會準時上禪修課。因為她體會到,禪定有助於身體健康,還能相應正能量,提升專注力和精神力,幫助大腦開發。她表示,每天保持歡喜心和感恩心,常令她靈感迸發,可以把學橋牌以來的思維、經驗和邏輯理論,全部融會貫通。

「每個人都可能犯錯,永不放棄的精神非常重要。在場上,能夠擊敗對手的策略,就是盡力發揮長處,妥善處理擅長的牌。」劉名謙表示,這次的隊友都固定搭檔許久,彼此默契十足,雖然亞運面對的是亞洲各國好手,但只要能正常發揮實力,就有機會擊敗對手。

雖然日常生活忙碌,但陳冠瑄和劉名謙都會盡量以視訊連線上禪修課程,也養成上場前禪定的習慣,維持心平氣和,紓解壓力,並從中領悟師父法語的智慧,包括對運動選手特別重要的「平常心、心常平」,更如淨心甘露,有助於面對挫折、放下執念,再度向前邁步。

陳冠瑄則期許自己在橋牌領域,無論是牌技還是心理層面,都能夠更上一層樓。也期勉自己更加堅定地禪修,同時希望在每個領域都有愈來愈多人認識禪修,並透過親身體驗,見證禪的力量是可以幫助更多人在生活、工作及夢想等各方面都能閃耀發光。

文/陳羿緻

圖文摘錄自禪天下《杭州亞運橋牌混團奪金 陳冠瑄、劉名謙國際舞台發光》,閱讀全文,歡迎訂閱《禪天下數位電子雜誌

相 關 推 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