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kip to main content
  1. 首頁
  2. >
  3. 主題
  4. >
  5.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6. >
  7. 專訪藥師佛禪寺住持 分享地藏菩薩的故事與輪迴因果的真理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專訪藥師佛禪寺住持 分享地藏菩薩的故事與輪迴因果的真理

By 2022 年 8 月 11 日No Comments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農曆七月的最後一天,是地藏菩薩聖誕。地藏菩薩因發大願「眾生度盡、方成菩提;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普度眾生無數,而與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及普賢菩薩同為漢傳佛教四大菩薩,深受世人敬仰。

而記載地藏菩薩誓願度眾因由的《地藏菩薩本願經》,是一部孝經,民眾若能了解地藏菩薩誓願度盡幽冥六道罪苦眾生的慈悲大願,進而助印經書,虔心修行,其功德不可思議。

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開示,人們以為人生就算痛苦,也不過幾十年,卻不知我們內在的「魄」在往生後還是有感覺的,如果往生到不好的法界,它就會痛苦千千萬萬年,如同《地藏菩薩本願經》所說的「求出無期」。

本刊特別專訪藥師佛禪寺住持覺妙行蓮,希望藉由她分享地藏菩薩的故事,啟發世人相應祂孝順、積善、救度眾生的大慈大悲精神,讓更多人心棄惡向善,並從因緣果報的真理中幡然醒悟,懂得禪修佛陀正法印心佛法,透過禪的造化,從此出離地獄門,走向天堂路。

修正法、布施功德 救亡母脫離無間地獄

根據《地藏菩薩本願經》的記載,於過去不可思議阿僧祇劫,時有佛住世,號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當時有一位婆羅門女,因為正信修行正法,非常有福報,行住坐臥都有佛菩薩護佑;然而她的母親悅帝利卻譏譭三寶,不但不信因果,還修練邪門外道,婆羅門女曾經多次接引母親,希望令生正見,共修正法,可惜母親都沒有接受。

沒多久,母親壽命終了,靈魂(魄)立刻墮入無間地獄受大苦難。婆羅門女深知母親在世時不信因果,死後一定會淪落惡趣承受業報,由於她非常孝順,亟思為亡母增補功德,就變賣所有家產,備妥諸多香燭花果,到佛寺布施供養,當時寺中供奉的是覺華定自在王如來佛。

婆羅門女因思念母親,十分悲傷,便在覺華定自在王如來佛的法像前泣訴,覺華定自在王如來佛被她的孝心感動,示現佛力,當下婆羅門女聽到虛空中傳來一個聲音,要她完成供養後先回家,並告訴她,只要持唸「覺華定自在王如來佛」聖號,就能見到母親往生後的去處。

回家後,她就端坐並在心中恭唸佛號,如此過了一天一夜,她忽然在定中抵達一處無邊業海,遇見了鬼王無毒,鬼王問她:「菩薩,你為何到此?」婆羅門女回答:「為了尋找亡母。」鬼王問明緣由,查詢一番後告訴她,她的母親因為她做了許多法施功德,目前已經脫離無間地獄,升至天界了。

婆羅門女內心非常感恩,回到覺華定自在王如來佛法像前,在佛前立下大願:「願度化幽冥六道所有罪苦眾生,令其解脫。」

故事中的這位婆羅門女,就是後來的地藏菩薩。

覺妙行蓮表示,現在很多人都不懂得修行正法,不畏因果,因此藥師佛禪寺從2020年開始,就大力推廣助印《地藏菩薩本願經》,希望讓世人更明瞭因緣果報的真理。

布施養心平安米 與更多人結佛緣

覺妙行蓮表示,悟覺妙天師父曾經對她開示,藥師佛禪寺是萬佛寺,也是萬靈寺,每年都有許多來自各地的信眾來禮佛,尤其疫情前,每逢假日,經常有遊覽車載著整團信眾前來參拜;年底及新春期間,從各地前來供燈及感恩藥師佛護佑的信眾更是絡繹不絕。

透過禪寺結緣的信眾,禪寺也會提供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各地禪修會館的電話、地址,讓他們回家後方便就近報名禪修。覺妙行蓮認為,有緣會到禪寺禮佛的人,通常佛緣較深,因此不少人在參加藥師佛禪寺的課程活動時,都會見到光或佛菩薩。 

此外,藥師佛禪寺連續多年舉辦施食,都會恭請悟覺妙天師父為「養心平安米」加持,再分別捐贈到孤兒院、身心障礙相關慈善機構等。今年因為疫情特別嚴峻,禪寺6、7月間已陸續發送了數萬包由善心人士供養的養心平安米,也有不少信眾將平安米帶回家分享給家人或身邊的有緣人,例如苗栗某中醫診所的老闆就供養了1000包平安米,預計要分享給親友和門診患者。覺妙行蓮相信,大家吃了養心平安米,在疫情期間都會更加平安。

禪修印心佛法 身在人間、心在天堂

不少人好奇,走進藥師佛禪寺一樓前殿,會看到側面牆上懸掛了一幅「六道輪迴」浮雕,是否有什麼深義?覺妙行蓮說明,她跟隨悟覺妙天師父禪修將近30年,在藥師佛禪寺建寺之初,師父就建議她掛上此圖,希望讓世人能更了解「人為什麼要修行」。

這幅六道輪迴圖是一尊深棕色的明王咬著一個巨大轉輪,象徵未修行的眾生輾轉在苦多樂少的六道中輪迴不已、無有出期;但幸運的是,芸芸眾生都受到佛法的統攝。

佛教有十法界,由下而上依序是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人、天、聲聞、緣覺、菩薩、佛;前六者為「六凡」,後四者為「四聖」。

妙天師父曾經開示,在人界以上,是不同程度的福報;在人界以下,是不同程度的災難與苦厄。因此世人要藉由修行正法,來消除自己過去所造的罪業,使之清淨,才能提升到比較高的法界。

覺妙行蓮引述悟覺妙天師父的開示表示,其實十法界都在我們身上,由我們自己決定因果輪迴。當心有所苦,心就是黑暗的,假使此生沒有修行正法,心中沒有光明,往生後自然就走向地獄門。

但如果有緣加入地球佛國大家庭,跟隨悟覺妙天禪師禪修佛陀真傳的印心佛法,接受佛光洗禮,則痛苦、災難、疾病等負面能量就會漸漸遠離,轉為充滿歡喜、慈悲、平安的正能量。此時,即使我們身在人間,但心已在天堂,往生後必定可以回到佛國、天堂。

覺妙行蓮廣行接引,樂此不疲。她說:「相應藥師佛、地藏菩薩及悟覺妙天師父的慈悲大願,幫助更多有緣人接觸正法、修行正法,從我擔任禪寺住持以來,就不曾間斷。」

文/陳羿緻

圖文摘錄自禪天下《覺妙行蓮接引信眾 禪修印心佛法走向天堂門》,閱讀全文,歡迎訂閱《禪天下數位電子雜誌

相 關 推 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