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菩薩的故事

六祖慧能大師 ─ 廣傳頓悟心法,興盛禪宗法脈

慧能大師24歲聽聞《金剛經》開悟辭母,北上湖北黃梅跟隨五祖弘忍修行,以一首「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法偈得五祖認可,夜授《金剛經》,密傳禪宗衣缽信物,是中國禪宗的六祖。

六祖大倡頓悟法門,主張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祂用通俗簡易的修持方法,取代繁瑣的義學,繁衍出臨濟宗、溈仰宗、曹洞宗、雲門宗、法眼宗以及臨濟門下的楊歧派和黃龍派。

點我看故事

統天大佛 ─ 宇宙第一尊聖佛

每年的元宵節農曆正月十五,是農曆新年的第一個月圓之夜,象徵著春天的到來,華人傳統會吃元宵、賞花燈、猜燈謎,以示祝賀。但鮮少人知道,這一天是宇宙第一尊佛「妙無金身統天大佛」降生地球的重要日子。

為了讓有緣大德能認識且了解統天大佛,謹就在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門下修行,聽聞禪師所提及,加上自己的領悟,列示下列各點,僅供參考,並聊表禮敬崇拜之忱。

點我看故事

護佑娑婆世界一切眾生的大梵天王

大梵天王(梵語:Mahābrahmā),是統天大佛的應化身佛,在久遠劫前早已成佛,俗稱「玉皇大帝」,也有人稱「四面佛」。

根據佛經記載,在十方佛菩薩的世界裡,大梵天王位居初禪三天之首,不僅是人類,也是欲界、初禪天界的所有天神、阿修羅及一切世界的總主宰。地球人間法界一切福報及災難,都是由大梵天王總其責。

點我看故事

世間最尊貴的聖者,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

釋迦牟尼佛,是印度迦毗羅衛國的釋迦族人(即現在的尼泊爾),釋迦牟尼不是本名,是後人的尊稱,意義是「釋迦族聖者」。「釋迦」是祂所屬部落的名字,有「能、勇」之意;「 牟尼」是當時對出家修行成就者的稱謂,是聖者之德。我們也敬稱為釋尊、世尊,意指世間最尊貴的聖者。

點我看故事

阿彌陀佛與祂的西方極樂淨土

據《佛說無量壽經》記載,久遠劫前,阿彌陀佛在成佛前的一世,是世饒國的國王——世饒王。世饒王非常喜歡聽佛講經說法,悟性也強。祂決定潛心悟道,放棄了王位,出家為僧,法號法藏比丘。

祂認為人世間因為貪念惡欲而苦海無邊,如果有一個沒有任何痛苦的世界,人心就像泉水一樣純潔,這樣的眾生永遠生活在這樣的極樂世界裡該多好。

從此祂發下48個大願,一定要成就這樣一個世界,這個世界也就是我們所熟悉、修行人嚮往的西方極樂世界。

點我看故事

達摩祖師 ― 傳法度迷情

達摩祖師,梵名菩提達摩(Bodhidharma),相傳他是南天竺香至國國王的三子,種姓剎帝利,本名菩提多羅。是印度禪宗第二十七代祖師般若多羅尊者的大弟子,成為印度禪宗第二十八代祖師。

南北朝時期,祖師前往中土,傳揚世尊佛心印心、直指本心,見性成佛的禪宗正法,度眾無數,成為大乘佛教中國禪宗的初祖,留下許多著作,如:血脈論、悟性論、四行論等等,成為後世修行人的圭臬。禪宗從此一花開五葉,而大興於天下。

點我看故事

無上光明,驅走黑暗的藥師琉璃光佛

藥師佛,梵語Bhaiṣajyaguru,《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及《佛說灌頂拔除過罪生死得度經》翻譯全名作藥師琉璃光佛或藥師琉璃光如來,梵文直譯為藥師琉璃光王佛,也稱消災延壽藥師佛、藥師大醫王佛。

在《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記載,藥師佛全身通透身如琉璃,像琉璃一樣清淨無染,放出佛光照遍大千世界,所以以「琉璃光」為名號,象徵著無上光明,可以趕走一切黑暗。

點我看故事

佛教四大菩薩之一,大孝與大願的地藏王菩薩

地藏王菩薩,梵語:Ksitigarbha,在《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中,是這麼描述的,「安忍不動,猶如大地,靜慮深密,猶如秘藏」,崇山峻嶺、一切生命皆依地而生成,比喻世間一切自利利他的功德善法,依地藏王菩薩而存在;地藏王菩薩像大地一樣,能含藏種種功德、含藏一切妙法,能負載一切眾生,從痛苦的此岸到光明極樂的彼岸。

地藏王菩薩在過去世中,曾經幾度救出自己在地獄受苦的母親;並在久遠劫以來就不斷發願要救度一切罪苦眾生尤其是地獄眾生,所以同時以「大孝」和「大願」的德業被佛教廣為弘傳。也因此被普遍尊稱為「大願地藏王菩薩」,成為了漢傳佛教的四大菩薩之一。

點我看故事

慈悲的觀世音菩薩,親近祂更要了解祂

觀世音菩薩,梵語Avalokiteśvara,西晉的竺法護和尚譯為「光世音菩薩」;南北朝時期的鳩摩羅什法師譯為「觀世音菩薩」;到了唐代玄奘法師則譯為「觀自在菩薩」。

觀世音菩薩在佛教中象徵慈悲和智慧,無論大乘佛教還是民間信仰,都具非常重要的地位。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的精神,被視為大乘佛教的根本。

觀世音與阿彌陀佛有著緊密的關係。在西方極樂世界中,與大勢至菩薩同為阿彌陀佛左右協侍的大菩薩,被尊稱為西方三聖。

點我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