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kip to main content
  1. 首頁
  2. >
  3. 主題
  4. >
  5.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6. >
  7. 睽違6年 3Q青少年領袖成長營 暑假再度啟航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睽違6年 3Q青少年領袖成長營 暑假再度啟航

By 2023 年 7 月 5 日No Comments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睽違6年,世界領袖教育和平基金會(以下簡稱領袖會)第12屆3Q青少年領袖成長營(以下簡稱3Q營)終於在今(2023)年暑假再度啟動了!今年營隊的核心精神是「超越AI心領航」,希望幫助更多青少年學子,懂得開發本有潛能,開拓人生格局,建立利他共好的世界觀,在AI世代創造更高的人生價值。

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創辦領袖會,今年已邁入第24年。領袖會創立初衷,是為了培育新世代青年領袖以博愛偉大的胸懷造福大眾,並以勇敢堅毅的精神超越一切挑戰,為全球人類的福祉及世界和平而勇往直前。

領袖會雲嘉區董事林佩貞表示,過去20多年來,領袖會為大學生籌辦過許多精彩營隊,除了青年領袖營、職場力戰鬥營及國中小服務隊以外,還包括今年暑假眾所矚目、專為高中生精心策劃的3Q營,透過營隊活動規劃,將領袖禪的精神向下扎根,打開青少年的視野與格局,從高中就開始培養領導力。

有別於一般知識學習型的營隊,3Q營是一個致力於培育學員領袖格局、找到自我價值的營隊。所謂3Q,是指IQ(智力開發)、EQ(情緒管理)和PQ(潛能開發)。IQ方面,訓練專注力,提升學習及創造力,幫助學員學習以實證精神收集資訊、分析議題,練習表達自己的想法,同時尊重不同意見。EQ方面,藉由心智管理訓練及團體合作,培養學員情緒管理、抗壓及溝通協調能力。PQ方面,除了透過領袖禪開發潛能,更教導青年學子以仁為本,以博愛萬物的信念,從愛護關懷自己生長的家園及社會做起,擴大到關心全球人類的福祉。

「人才培育,攸關國家社會的興衰。現代社會變動快速,網路世代充斥大量資訊。但相較於一味地追求科技,如何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培養卓越的人格特質,學以慈悲愛心尊重生命、關懷他人,更是現代學生最缺乏且迫切需求的。」林佩貞說。此外,無論是充實才能、了解自我、尋找未來人生方向,或是對大學生活充滿好奇和嚮往,參加3Q營可說是一段向內探索、自我蛻變的過程,可以幫助青少年打造全新的人生思維。

另一方面,時下高中生課業繁重,加上來自父母或同儕的各種壓力,有時容易內心苦悶。今年營隊最大的亮點,是特別為學員設計了「SDGs和平遠征隊」百人密室逃脫遊戲,將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指標內容融入闖關題目中,小組成員必須彼此腦力激盪,協力合作,才能順利快速通關。設計這項遊戲的用意,一方面可以引導學員關心國際社會脈動,開啟世界觀;另一方面,還能培養團隊合作精神,認識來自不同學校的朋友,為苦悶的高中生活增添一分甘甜滋味。

每屆3Q營的活動細節都不同,上一屆青年行動課程安排學員到街頭進行反毒宣傳,獲得許多正面回響。今年營隊內容更精彩,包括大腦潛能開發、學習禪定提升專注力、優秀講師的生涯分享、學習時間管理秘訣及溝通表達技巧、領袖社優秀學長姐會客室、18大學群業師協助提早規劃職涯方向、走入社會,實地採訪,打開格局、繪出心靈,透過繪畫與自我對話,以及世界和平心光晚會、為世界和平祈福祝禱等等。

近年AI話題十分熱門,許多人不免擔心工作會被AI取代。林佩貞表示,這屆3Q營反而更要引導學員向內自我探索,在AI科技普及的環境下,學習拓展人生格局,勇於面對時代變化。在與時俱進了解AI的同時,更要懂得發揮心靈的力量,超越AI,創造更高的人生價值。

每一梯次的3Q營隊都承載著滿滿的正能量,為學員開啟廣大格局的人生觀,讓更多青年學子有機會成為推動世界和平的種子推手。

文/陳羿緻

圖文摘錄自禪天下《培養領袖格局 找到自我價值》,閱讀全文,歡迎訂閱《禪天下數位電子雜誌

相 關 推 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