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kip to main content
  1. 首頁
  2. >
  3. 主題
  4. >
  5.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6. >
  7. 服務義工 護持正法 修福又修慧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服務義工 護持正法 修福又修慧

By 2023 年 3 月 6 日No Comments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據台北南港大禪堂義工總召集人陳佳怡指出,在經常性的服務義工當中,年紀最長的師姐今年已70歲,但看起來十分年輕,而且行動靈活、反應敏捷,總是笑口常開,完全印證了悟覺妙天師父說的「修行可以讓人變年輕」,而擔任義工則可以讓人法喜充滿。

此次專題,我們從眾多發心的護法義工中,邀請11位師兄姐代表,分享他(她)們長期擔任南港大禪堂、禪寺及各地禪修會館的護持義工,所得到的收穫、成長及殊勝的心得見證。

許利曲(中國醫藥大學台北分院檢查室醫檢師/技術員|目前於台北天母禪修會館共修)

許利曲分享了一個極特別的經驗,某一年救世會在南港大禪堂舉辦新春團拜,她不僅擔任義工,也接引父親參加團拜。義工要提早到場,父親為了和她一同前往,也特別早起,等到開放入場的時間一到,引導來賓入座的義工便帶著等候已久的父親坐在前排。

活動結束後,她問父親有什麼感想,父親笑著說:「我看到悟覺妙天師父走上法台前,見到我時停了一下腳步,好像有話想對我說,但後來沒說話,又繼續走上法台。」事後許利曲表示,父親20多年來一向煙癮很大,一天要抽2包煙,自從新春團拜回來後,竟然很自然地就戒掉了,從此再也沒抽過煙,讓她覺得十分神奇。母親靜靜觀察3個月後,忍不住打電話問她,究竟帶父親去了哪裡,竟能讓他徹底戒煙!她很開心地回答母親:「只是去參加了法門的新春團拜而已。」

「可見擔任護法義工是多麼有福報的事,師父和佛菩薩都會幫忙照顧家人。」許利曲表示,她非常感恩妙天師父對弟子無限的愛,在禪修路上不斷對弟子傳法開示、指點迷津。

林佳宜(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專職人員|目前於台北士林禪修會館共修)

林佳宜從2018年開始擔任南港大禪堂報到組組長,她認為擔任護法義工是使命,更是榮譽,是身為禪宗弟子應該做的事。「我參加義工的原因,是希望讓更多有緣人接上修行正法的因緣,同時,我也從中得到許多啟發及成長。」例如,如果發現哪裡做得不夠圓融,她會立刻調整心態,設法找出對方可以接受的溝通方式,「學會換位思考,以同理心對待。」

此外,她認為「擔任義工、服務他人」是師父與佛菩薩讓她學習「無我」的機會。她發現,如果服務過程都能用心專注、放下意識,每個當下都想著要盡心盡力做好工作內容,自然就可以離相。「雖然有時活動時間較長,工作結束後覺得身體疲累,但內在意識的汙染卻好像被洗淨一空,整個心裡都是滿滿的法喜和能量。」林佳宜非常享受並沉浸在當義工的喜悅之中。

江明彥(震旦集團雲端事業部人資系統導入顧問|目前於台北士林禪修會館共修)

江明彥是從2018年悟覺妙天師父開設「禪宗印心佛法與般若心經」講座時,開始擔任義工。除了深感榮幸,他認為擔任義工是自我修煉的歷程,例如在座椅區服務時,有些年長的師兄姐和來賓會提出一些個人需求,起初他常常不知如何應對,後來資深的義工組長建議他以「溫柔的心、堅定的態度」來服務,讓他非常受用,因為當他滿懷愛心去服務時,對方也變得十分配合。

他還驚喜地發現,擔任義工對入世的生活和工作也幫助極大,例如在面臨不如意時,他仍能保持感恩心和歡喜心,並將擔任義工學到的服務心法和經驗運用在人際上,與同事、主管和客戶的互動都更加順暢和圓滿。

林明廣(淞泉有限公司模具生產管理|目前於台北仁愛禪修會館共修)

林明廣是2009年在東吳大學禪學社入門的,學生時期就經常擔任影音場務義工,服務內容包括音控、播放音樂及影片、控制麥克風音量及投影畫面等,提供與會者優質的視聽感受。此外,他也會幫忙拍照、攝影及影片後製等工作。

原本不懂攝影的他,透過社團培訓及一次次的活動累積經驗。為了拍出好照片,他不僅自己存錢買類單眼相機,有機會就練習拍照,還廣泛閱讀攝影相關書籍,觀察優秀的攝影作品是如何構圖,以增進攝影能力。

林明廣認為,擔任義工最重要的是全心投入,如果能做到當下專注,在關鍵時刻就能做出正確反應,例如適時地按下快門、捕捉瞬間的精彩畫面等,或是在影音設備出現問題時,可以及時處理。「我們修行的是印心佛法,如果能時時專注、用心,就能發揮內在的力量,順利完成工作。」

林子建(群創光電製程工程師|目前於苗栗禪修會館共修)

他回想17年前剛入門時,假日經常和苗栗禪修會館的師兄姐,到苗栗仙山和獅頭山一帶接引,很需要有人開車協助載送物資及人員。但當時他還是社會新鮮人,經濟不寬裕,也沒有車,於是在心中默默向佛菩薩祈求,希望自己可以早日有能力買車;神奇的是,隔週就有師姐告訴他,因為家人買了新車,可以把舊車讓給他。所謂「一行正法人天助」,林子建說,佛菩薩真的會護持一心想要修行正法的人。

「就像一塊生鐵,必須在高溫下不斷敲打淬鍊,去除雜質後,才能鍛造出一柄寶劍。」林子建認為,義工在團隊合作時的種種經歷,就像鑄劍一般,把我執、法執和不良習性都逐步去除,轉為平常心和圓滿心,因此他願意接受磨練,為自己打造智慧劍,斬斷無明。

文/陳羿緻

圖文摘錄自禪天下《義工護持正法 福慧圓滿具足》,閱讀全文,歡迎訂閱《禪天下數位電子雜誌

相 關 推 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