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kip to main content
  1. 首頁
  2. >
  3. 主題
  4. >
  5.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6. >
  7. 醫師與你聊「領袖禪──十脈輪明心見性與大腦開發」講座及大腦奧秘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醫師與你聊「領袖禪──十脈輪明心見性與大腦開發」講座及大腦奧秘

By 2022 年 10 月 5 日No Comments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人類大腦結構十分複雜,目前醫界對人體大腦的認知及掌握仍相當有限。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自今(2022)年8月起,親傳「領袖禪──十脈輪明心見性與大腦開發」講座,傳授如何透過精神力的專注,進入腦神經的神經系統,帶動腦力開發,活絡細胞,開啟分析力、直覺力、靈力與生命能。

本刊邀請參與該講座的永和耕莘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王智慧、內壢仁心堂中醫診所中醫師李玟槿、雙和醫院骨科主治醫師王智毅、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諮商心理師李欣怡、鳳山私人診所神經內科醫師陳銘源,以及長庚邱醫師診所內科醫師簡可安等6名醫事人員,透過問答,提出他們對大腦的認識、大腦與情緒的關聯及大腦與人心互動等看法,讓讀者一窺大腦奧秘,了解大腦開發的種種益處。

 

Q:學醫過程中,何時初識大腦構造?當時有何感受及想法?

王智毅(骨科主治醫師):
我是在大學上大體解剖課時,但大腦結構實在太複雜,所以又另外獨立出一門「神經系統解剖學」,簡稱「神解」,同學們都戲稱「神解,神才了解」。那些艱澀的知識、神經之間錯綜複雜的交互關係,讓我對神經系統產生極深的敬畏。

陳銘源(神經內科醫師) :
當年學長姐都說,以前的神解(神經解剖的簡稱)是「只有神才了解」,現在的神解是「神都不了解」。雖然我們學的是物質的結構和功能,但就是這些結構在傳達一個人的意識思維。我曾以為,只要認識大腦構造,對人腦思維的運作模式就會更清晰,卻不知原來大腦的世界還有許多我們至今無法解迷的區塊。

簡可安(內科醫師) :
我是在大三的神經解剖學課堂上,當時因為大腦構造太複雜了,許多與大腦相關的疾病,如失智、巴金森氏症等,目前醫學上只能盡量減緩病情惡化,協助患者適應罹病後的生活。當前醫學對於大腦及大腦相關疾病的認知及掌握,真的很有限。

李欣怡(諮商心理師) :
為了解毒品對大腦的影響與成癮機制,我更深入認識了大腦結構,發現人類大腦共有3層,最底層是爬蟲類的腦,也就是原始腦;中間是原始哺乳類的腦,也就是情緒腦;最上層是新哺乳類的腦,也就是理性腦。

原始腦掌管吃與性,屬於動物本能。毒品主要刺激與活化的部位就是原始腦,所以生理感官和慾望會被放大。毒品還會導致情緒化,並破壞位於前額葉的理性腦,使其功能受到負面影響。

為了因應毒品對腦部的損傷,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在課程中會加入「腹式呼吸」與「解毒禪靜坐」,先讓個案理解「為何要學會專注、要專注哪裡及如何透過腹式呼吸達到放鬆」,然後說明長期使用毒品會對腦部造成何種嚴重傷害。透過這樣的知識說明與禪坐實作,強化個案對戒毒的信心。

李玟槿(中醫師) :
我是在醫學院第一年上大體解剖課時,對大腦結構有了初步認識,但當時體會不深,直到2005年入門禪修印心佛法後,悟覺妙天師父傳授了「風、水、火」三輪運行及「禪心、明心、無始」三輪定位禪定,當我深入禪定後,發現疲勞都卸下了,全身變得輕快、愉悅,才知道原來透過神經系統禪定,可以產生如此神奇的效果。

王智慧(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
初識大腦構造,是我在大二上大體解剖課的時候,當時心中對造物主充滿敬畏,對自己生而為人感到十分幸運。

 

Q:你會如何推薦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親傳的「十脈輪明心見性與大腦開發」課程?

王智毅(骨科主治醫師):
在學理上,我們的行動是由大腦發號施令所控制,但大腦不像其他器官,只要結構正常就可以正常運作。就算是結構正常的大腦,在功能層面仍受很多細微因素的影響,例如可能因為別人的一句話而瞬間暴怒,也可能因為身處清靜磁場的地方(如漫步在充滿芬多精的森林步道)而覺得神清氣爽。

這表示我們的大腦會受許多因素影響,若能學會如何掌握這些因素,就能隨時讓大腦處在健康狀態。妙天師父傳的「十脈輪明心見性與大腦開發」,就可以幫助我們有效掌握這些影響大腦的變數。

簡可安(內科醫師) :
印心禪法的禪定,與其他法門的打坐不一樣,因為印心禪法多了一種高次元的能量,雖然無法以肉眼得見,但可以從禪定中實際感受。入門修禪後,我發現身體真的有氣的存在,更深入禪定後,甚至能體驗到電的能量。而這樣的能量變化,在脊髓神經與大腦部位的感受更深刻。

禪定時,當我的大腦意識安定下來,可以感受到潛意識開始被淨化,某些我以為已經忘卻的記憶,不斷地一一浮現。甚至在某些因緣場合的禪定中,我還見證過自己靈性的存在,那時我才體悟,原來佛教及基督教所說的靈性,是真實存在的。

陳銘源(神經內科醫師):
一般的潛能開發或腦部運用學習,都是教人如何更有效率地使用大腦,就如一部電腦可以安裝多種不同的軟體。師父所傳授的大腦開發,最殊勝可貴之處,是能夠加強我們腦部的能量,就像讓電腦主機獲得跳躍式的升級。 

李欣怡(諮商心理師)
其實多數人心理的痛苦,是因為「心」感到混亂和迷惘。在師父傳授的這門課程中,會教導我們如何「明心」,向內心去參悟,明白自己的身與心。

明心脈輪是人體十脈輪之一,透過接觸明心脈輪,可以更清楚地感受自己、他人與周遭環境,更了解自身狀況及他人需求,有助於自我照顧及加強人際溝通,進而自助助人。專注明心脈輪能讓心更敏銳,加上師父的加持力,甚至還能做到妙觀察智、境隨心轉。

王智慧(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這個傳法課程是一趟改造「心」的旅程,教我們放下且專注每個當下。如果能夠做到,每天都會很自在快樂。師父所傳的佛法,具足無限的生命力,在師父開光過的禪修會館就能深刻感受到這種生命能量。禪修後,我覺得自己每天都在自我提升,往更美好的方向邁進。

 

Q:關於大腦的病例或新發現,是否有什麼想要與讀者分享的?

簡可安(內科醫師) :
如果感染新冠病毒,某些人會導致腦部輕微發炎而留下一些後遺症,稱為腦霧。針對這種腦霧,目前尚未找到比較好的治療方法,只能建議病人盡量保持生活作習正常及飲食均衡,讓身體慢慢恢復。但我認為,平常就要調養好身體,不要讓身體發生不必要的發炎反應。像熬夜、壓力,都容易讓身體產生自由基ROS,損害細胞。 

李欣怡(諮商心理師)
根據研究,一般人大約50歲左右,大腦的皮質與海馬體,每年會以0.5%的速度萎縮,記憶力也會逐漸下降,所以目前很流行「麥得飲食法」,這是一種專門為預防神經性退化疾病所研發出來的飲食模式。

如今已有許多研究證實,麥得飲食能有效延緩大腦衰老7.5年,嚴格執行者更能有效降低阿茲海默症的發病率。我提供以下7種麥得飲食食物給大家參考:綠葉蔬菜、堅果種子、全穀類、豆類、莓類水果、橄欖油等。另外,專家學者也提出,良好的睡眠品質及適量運動,也有益於大腦的抗老保養。

2019年,美國心理學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提出了7種增強大腦恢復力的方法,其中最重要的是照顧自己的身心,也就是在生活和工作上實踐更多正面的事。如同師父提醒的五調──調身、調息、調心、調飲食和調睡眠,透過禪定中的覺察與調整,可以讓生活更健康、更快樂。另外還有6種方法包括:
★ 建立人際關係:參與有意義的人際關係,並互相協助。
★ 重新看待危機:換個角度思考,把危機當成大多數人都曾遭遇過的情況。
★ 欣然接受改變:改變也許是好事,幫助你聚焦在重要的事情上。
★ 設定實際目標:按部就班,以可行的方法去達成目標。
★ 往內尋找答案:內觀會讓你的心情感到舒服平靜。
★ 維持正向心態:聚焦在正面的事情,想像一個可接受的結果。

李玟槿(中醫師) :
近年看診時,我發現憂鬱症的病人愈來愈多了,以中醫角度而言,就是「失魂落魄」,已經損傷到心神了。所以,千萬不要讓大腦過度疲乏,應該學習讓身心可以真正放鬆、找到可以補充大腦能量的方法,而最好的方法,就是禪修悟覺妙天師父所傳的「十脈輪明心見性與大腦開發」禪定。

王智毅(骨科主治醫師):
身為骨科醫師,主要面對的就是患者骨關節的毛病。但病患的心理健康,其實對他們的病情影響很大。舉例來說,憂鬱症患者特別容易產生肢體疼痛,如下背痛或肩頸痠痛,有些病人會描述自己「肩膀痛得都睡不好,快要得憂鬱症」;由此可知,生理上的不適會與心理疾病交互影響。如果發現自己有病痛症狀,除了要在生理上查出病因,我非常建議可以禪修大腦開發課程,一定可以讓人更健康、更快樂。

文/陳羿緻

圖文摘錄自禪天下《地球佛國大家長傳授「大腦開發」禪修課程》,閱讀全文,歡迎訂閱《禪天下數位電子雜誌

相 關 推 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