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kip to main content
  1. 首頁
  2. >
  3. 主題
  4. >
  5.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6. >
  7. 國高中線上課輔 助學生課業學習一臂之力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國高中線上課輔 助學生課業學習一臂之力

By 2021 年 11 月 2 日31 3 月, 2022No Comments
地球佛國大家庭

地球佛國大家庭推動公益活動不遺餘力,繼「喜樂家庭禪」親子活動,更開辦「國高中線上課輔班」,透過視訊連線上課方式,免費為國高中學生加強課業輔導,希望對孩子的課業學習及品格教育有所幫助,另一方面也期望能減輕家長督導孩子學業的重擔,全部課程都是免費公益性質。

開課一週後,有學生覺得老師上課很有趣,搭配圖文解說更清晰易懂;也有學生表示,在段考前有機會加強複習,讓他面對考試更具信心;還有一位同學告訴媽媽,平常晚自習班上同學都鬧哄哄、讓她很難專心,但線上課輔班的老師會先帶大家做專注力練習,幫助她很快地靜下心來,可以很容易就抓到上課重點。

地球佛國大家庭的成員當中,有不少充滿愛心又非常優秀的教育工作者,這次他們因應世界地球佛國總會的號召,雖然平日在校工作已相當忙碌,但仍義無反顧地挺身而出,義務為有課輔需求的學生貢獻自己的教學經驗及專長。

我們特別專訪其中2位師資,請他們分享如何透過自身豐富的教學經驗,結合禪的智慧,幫助孩子在輕鬆開心的氛圍裡學會專注,並安定心靈,從此不再害怕考試。

◎線上課輔班高一國文老師

賴玉琛老師是這次地球佛國大家庭「國高中線上課輔班」高一國文的師資。2008年,她曾指導當時就讀安康高中二年級的學生王淑琳榮獲台北文學獎新詩首獎;2017~2019年更連續3年指導學生獲得全國高中心得寫作特優肯定。

賴玉琛經常告訴學生,她的國文授課關鍵只有一個字,就是「心」,去了解前人立於天地之間的真心。她不會要求學生死背課文,而是引導他們一步步接近「作者的心」,先了解作者當時所處的時空背景,發生了什麼事件,從而感知其可能產生的心情及觀點,如此就容易與作者的心起共鳴,也更能夠體會詩文所蘊含的情感及智慧。

賴玉琛分享,她的教學核心在引領學生開啟「心的智慧」,幫助學生創造更高維度的生命境界;特別是她跟隨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修行後,發現修禪可以讓心靈站在高維度視角,上體天心,下觀地情,常憫人事,一切直接回歸事物本質。禪修後,她對許多文章的體悟更通透,經常帶給學生不一樣的視野。

擔任地球佛國大家庭線上課輔班的高一國文老師,賴玉琛希望能從基礎為學生打造人生專屬的魔法棒,引導他們學習前人的心靈智慧,也開啟自我心靈的智慧與力量,讓自己的心和視野無限寬廣。

◎線上課輔班高一數學老師

吳余男擔任數學老師已20多年,是地球佛國大家庭「國高中課輔班」高一數學的師資。

談及學好數學的重要性,吳余男認為數學是科學之母,雖然就業後不一定會直接受用,但數學課程可以提供很好的訓練,學習如何在混亂的資料或訊息中抽絲剝繭、理出頭緒;他認為藉由邏輯訓練,能讓學生在面對問題時,可以很快抓住重點,做事就能條理分明,雖然生活中不見得會用到數學公式,但學習數學可以訓練邏輯思考能力。

這次地球佛國大家庭策劃的課輔教學,吳余男覺得有幾個重要特色,除了是公益性質之外,學生來自各地不同學校、不同程度,加上是線上課程,老師需要花更多心思協助大家進入狀況,但對學生來說,這是一個相當有趣、全新的學習體驗;另一方面,課程當中會教導靜心及專注,這是一般學校不會教的。

吳余男認為,當心能夠靜下來時,不僅有助於快速掌握題目,思路也會更加清晰,面對考試就不會那麼緊張,可以發揮正常水準的表現。

文/陳羿緻

圖文摘錄:禪天下雜誌

相 關 推 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