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kip to main content
  1. 首頁
  2. >
  3. 主題
  4. >
  5.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6. >
  7. Google也設禪定室 印心禪法造福科技人士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Google也設禪定室 印心禪法造福科技人士

By 2023 年 10 月 9 日No Comments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自從釋迦牟尼佛證道傳法以來,禪坐在亞洲地區盛傳了2,500年,近年也在歐美蔚為風潮,尤其愈來愈多研究數據顯示「禪坐有益身心」的實用性後,禪坐熱潮更從個人進入企業機構。全球最大科技公司Apple的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過去會在他個人辦公室的地板上練習坐禪;跨國科技公司Google更貼心地為員工規劃設置禪定室 (Meditation Room),世界地球佛國總會美國分會師資覺妙廣明任職於Google,他和師兄姐每年都會不定期在園區開班推廣禪修。

桃園市經濟發展局局長張誠(法號覺妙覺明)是世界地球佛國總會師資,他不久前參訪Google時,Google一位高階主管特別介紹禪定室,他說:「我們每天的工作都耗費大量腦力,必須適時讓大腦休息一下,靜心回歸內在的本我;禪坐是我們常用的方法,公司大部分園區都設置了禪定室。」

在台灣,更有許多高科技人才禪修印心佛法、印心禪法,本刊特別邀請身處台灣「護國產業鏈」、同時具多年禪修經驗的4位科技人:台積電自動化工程師何明鴻、聯華電子主管王崇安、群創光電TV產品開發中心劉同霖和瑞昱半導體資深工程師廖致程,分享所處的科技產業環境概況,以及面對常態性高壓工作,他們如何透過禪修和禪定找回身心平衡,讓工作、生活事半功倍!

「打造出台灣護國群山,仰賴的是這些產業鏈上盡心盡力為工作奉獻的科技人才。4位受訪者不約而同表示,重視工作效率、責任制是科技產業的共通特性,而工時長、步調快及壓力大更是普遍狀態。他們深感慶幸,自己很早就入門禪修印心佛法,讓他們能在競爭激烈、凡事要求快速產出的高壓環境下,保持身心和諧,並提升工作效率。

王崇安表示,工作壓力若長久累積,身心容易出狀況,而禪修是深層紓解壓力最好的方法。一般休閒活動雖然可以讓身體放鬆,但很難做到讓大腦意識靜止下來,只有在禪定中,大腦可以達到真正放鬆,補充能量,還能喚醒大腦潛能,開發本有智慧。

「製作晶片有如蓋一座城市,在比頭髮還細的晶片中,要規劃出眾多大樓和四通八達的道路,也就是在小小的晶片上,要容納無數電路層層堆疊,構造非常複雜,而且每一環節都不能出錯。」廖致程如此形容IC設計工作。

他表示,IC設計每天要面對全新挑戰,公司聘用研發設計人才,就是為了做到持續不斷創新,而設計人員參與專案,通常就是為了解決晶片設計上棘手的疑難雜症,工作特別燒腦,更需要專注力。「凡是從事需要耗損腦力的工作,都更應該禪修,透過禪定讓大腦真正達到放鬆,同時補充大腦的能量。」廖致程肯定地說。

他表示,IC設計每天要面對全新挑戰,公司聘用研發設計人才,就是為了做到持續不斷創新,而設計人員參與專案,通常就是為了解決晶片設計上棘手的疑難雜症,工作特別燒腦,更需要專注力。「凡是從事需要耗損腦力的工作,都更應該禪修,透過禪定讓大腦真正達到放鬆,同時補充大腦的能量。」廖致程肯定地說。

何明鴻是在其他產業工作2年半後,才轉職到台積電,轉職後發現最大的不同是,工作步調快了很多,以往一週須完成的工作量,現在一天就要完成,工作壓力相對也大很多。「轉職工作1年後,我發現自己竟然可以勝任15~20年資歷工程師的工作內容,這都是因為禪修的助益。」何明鴻說,禪修幫助他面臨壓力時更有定力,能夠冷靜應對問題,進而快速做出調整、大幅加快了學習曲線。

劉同霖期盼,如果更多台灣公司可以仿照Google及一些國際機場的規劃,在公司內部設立禪定室,讓同仁自由登記使用,甚至聘請師資教授正確的禪坐方法,他相信若有公司願意為員工這樣做,小小的投資,將為公司帶來更大的效益,可以讓員工身體更健康,心情更愉快,工作更有效率,提升人均產值自然不在話下。

為了幫助更多科技人才有機會接觸禪修,紓解壓力、身心達到和諧,更重要的是讓大腦升級,提升腦力和記憶力,改善高壓工作族群容易伴隨的失眠及焦慮等問題,台南禪修會館的師兄姐,攜手群創禪學社和聯電禪學社,透過南科管理局的協助,每個月都會在南科社區中心舉辦精彩的禪修體驗課程。希望造福更多南科周遭的有緣人,藉由體驗禪結緣,再進一步參加禪修會館正式課程,踏入印心佛法的殊勝佛門。

文/陳羿緻

圖文摘錄自禪天下《護國產業科技人 印心禪法護身心》,閱讀全文,歡迎訂閱《禪天下數位電子雜誌

相 關 推 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