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kip to main content
  1. 首頁
  2. >
  3. 主題
  4. >
  5.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6. >
  7. 文山禪修會館地球佛國家庭日 在美好的磁場裡凝聚愛與關懷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文山禪修會館地球佛國家庭日 在美好的磁場裡凝聚愛與關懷

By 2023 年 6 月 5 日No Comments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4月底,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文山禪修會館舉辦了一場輕鬆有趣的聚會活動,主題是「全家一起暢快呼吸」,文宣上彩繪著笑臉洋溢的一家四口圖案,副標文字寫著「全家一起體驗聚氣小遊戲,能量滿滿帶回家。」這是文山禪修會館今(2023)年主辦的第3場「地球佛國家庭日」活動。

「從3月開始,我們每個月都會舉辦1~2場『地球佛國家庭日』,由師兄姐輪流策劃,主軸圍繞4個部分,一是介紹悟覺妙天師父弘法歷程、禪宗法脈傳承及地球佛國大家庭的理念,二是引導與會者靜心及祝禱,三是師兄姐分享禪修心得及見證,最後是以師兄姐的專長領域作主題式分享。」文山禪修會館負責人覺妙普蓮說。

有一次,覺妙普蓮曾在某個場合聽到悟覺妙天師父開示:「平時可以利用假日時間,讓民眾到禪修會館一起祈禱。」當時她就將師父的話放在心上,後來聽說永和禪修會館負責人覺妙廣蓮也有規劃活動的構想,兩人就經常一起討論,交換想法,開啟她舉辦「地球佛國家庭日」的因緣。

文山禪修會館規劃的「地球佛國家庭日」,活動為時1小時,這樣的時間長短適中,無論對主辦的師兄姐或參加來賓而言,都相對輕鬆,毫無壓力。覺妙普蓮說,來賓可以當作假日到親友家聚會聊天,而師兄姐就像接待親友一般,親切介紹自己的家園(禪修會館),讓與會者在放鬆的氛圍中,自然沉浸在美好的磁場裡,融入師兄姐貼心準備的活動中。

家庭日活動的主題不僅多元,還充滿彈性,例如第1場的禪修心得環節,由一位教職退休的師姐分享,她在4、5年前聽了禪修多年的交大教授許千樹博士的一場演講後,就對「禪」產生了好奇和興趣,於是便報名參加了科學禪講座。

又比如第2場的主講者,是一位經常要到國外出差的師兄,他以自身的專業,提出自己對當前世界經濟局勢的觀察,並加以分析;同時表示,在面對全球經濟衰退的狀況下,自己難免也會對工作產生危機感,甚至曾經面臨部屬被裁員的壓力。但他也表示,雖然世界局勢如此動盪,他卻更能體悟到,只有禪修正法的力量,才能讓自己慌亂不安的心轉為安定,並以禪定中產生的智慧,妥善處理每個危機,轉危為安。

第3場活動特別活潑有趣,上半場由從事文化工作的紀淑菁師姐主持,從文化的層面探討「氣」的衍生義。紀淑菁表示,根據她的觀察,中、英、日的文化中,「氣」這個詞都被頻繁地運用在日常生活中,而且傳達出豐富有趣的意象,可見氣息、呼吸與人的生命、生活是息息相關的,只是一般人很少留意「用心呼吸」這件事。

覺妙普蓮分享,舉辦了幾場「地球佛國家庭日」,她發現,不僅來賓收穫豐富,策劃主辦的師兄姐更在各方面都有所成長,透過輕鬆有趣的分享,與會者很容易就敞開心懷,活動中,他們會邀請來賓起身,一邊看著牆上師父弘法的照片,一邊聽主持人介紹禪宗法脈及師父弘法的歷程,大家置身於會館清淨喜樂的磁場中,然後一起坐定,透過影片聆聽師父對「地球佛國大家庭」的宏偉心願,最後引導所有人一起靜心、祝禱。如果時間允許,還會一起合唱〈地球佛國大家庭聖歌〉,在溫馨中結束聚會。

地球佛國家庭日拉近了佛家與法門的距離,「更可喜的是,」覺妙普蓮說,「策劃主辦完活動後,義工師兄姐們對會館也更加有向心力,交融出一種難以言說的共心情懷。透過照顧佛家家人的活動,不僅體現了悟覺妙天師父對眾生的愛,無形中也長養了師兄姐對鄰里大眾、對他人無私的關懷。」

文/陳羿緻

圖文摘錄自禪天下《文山禪修會館地球佛國家庭日 溫馨相聚、讓愛分享》,閱讀全文,歡迎訂閱《禪天下數位電子雜誌

相 關 推 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