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kip to main content
  1. 首頁
  2. >
  3. 主題
  4. >
  5.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6. >
  7. 一窺每場講座及法會的護法義工甘苦,了解其中的殊勝功德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一窺每場講座及法會的護法義工甘苦,了解其中的殊勝功德

By 2023 年 2 月 6 日No Comments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弘揚佛陀正法印心佛法40年來不曾停歇,其間舉辦過的傳法講座及人天法會多不勝數,每場盛會都是佛光滿滿,賜福無數的禪門弟子、佛家眷屬及有緣大德。

然而,每場殊勝的弘法因緣能夠順利進行,背後都有眾多護法義工的參與及護持。禪天下特別採訪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董事長覺妙義明宗師,告訴我們擔任護法義工的殊勝功德,同時還邀請多位長年全力護持正法的師兄姐分享心得和收穫,讓我們一窺義工的甘苦,也更了解其中的殊勝功德。

覺妙義明宗師(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董事長)

每場法會要歡喜圓滿地完成,需要眾多義工的護持,許多經書都記載,每當佛陀說法時,都會有很多龍天護法相隨,護持世尊說法。同樣地,擔任悟覺妙天師父傳法講座及弘法活動的義工,就如同這些天上的龍天護法一樣,而且這種護持功德十分殊勝,甚至比聞法的功德更大。

我們可以觀察,那些長年無怨無悔擔任義工的師兄姐們,雖然年紀一年一年地增長,但顯現出來的氣質卻是愈來愈清淨,也愈來愈有德性,而且比一般人更健康、更有福報。

就我親眼所見,許多從年輕就擔任義工的師兄姐,經過2、30年後,也許有些人因為體力不如從前,而從第一線退下來,交棒給年輕義工,但他們修行的心都比一般師兄姐更堅定,而且當他們遇到生活中的困難與挑戰時,幾乎都會有貴人相助,這就是他們長期擔任義工,持續消業,不斷為自己累積福德與功德,才得到這些善緣,所謂「種善因,得善果」。

覺妙東明(2023 元旦「點亮元神光明燈佛光普照大法會」義工工作組總召集人)

救世會連續多年舉辦元旦大法會,苗栗禪修會館負責人覺妙東明都擔任義工工作組總召集人,每次救世會舉辦大型活動,他都會鼓勵師兄姐擔任義工,因為活動要辦得成功,需要眾多義工協助,以今(2023)年元旦在藥師佛禪寺的大法會為例,義工就超過400位。而他身為禪修會館負責人,更深知「擔任義工」是幫助自己修行快速成長的好機會。

覺妙東明分享,菩薩六度萬行中,第一個就是布施,而擔任義工正是最好的法布施機會。他舉《佛說四十二章經》第11章〈施飯轉聖〉為例,佛說布施供養100位惡人,不如供養1位善人;布施供養1,000位善人,不如供養1位修五戒的修行人。「悟覺妙天師父都稱呼弟子『禪行菩薩』,既然佛說供養修五戒的修行人福德很大,更何況是護持『禪行菩薩』的修行呢?福德就更大了。」

覺妙東明說,能服務這麼多跟隨妙天師父修行正法而未來有機會成就的修行人,是在無形中為自己累積莫大的功德與福報。

陳佳怡(台北南港大禪堂義工總召集人)

2002年入門,隔年便在救世會專職的陳佳怡,近年只要悟覺妙天師父在台北南港大禪堂舉辦傳法講座或弘法活動,她幾乎都會擔任義工總召集人,帶領100多名義工,為大家服務。

陳佳怡發現,自從她擔任總召,帶領一群義工以來,一些從小到大一直改不掉的習性,譬如習慣性遲到,竟然都自動消失了。因為身為總召,每次上課或辦活動,她都會自發性地第一個抵達南港大禪堂,先開門、開燈,然後等候義工們陸續報到,再帶領大家凝聚。「如果老師和教官看到現在的我,一定會感到十分訝異、不可置信。」因為她以前是全校赫赫有名的遲到大王。

陳佳怡坦言,一開始,她也曾因擔任義工無法聽到師父的開示而難過,還特地尋求覺妙義明宗師開解,但當她聽了宗師說明義工的真實義後,更深入地了解護法功德的殊勝,原本糾結的心立刻豁然開朗,更能以歡喜心繼續服務。說也奇怪,此後她聆聽師父開示,理解力居然比以前更好,也更能與師父相應,讓她欣喜不已。

黃雅蕙(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專職人員)

2003年,妙天師父在南港大禪堂開設「金剛經真修實證」講座,她正式成為護法義工團的一員。她說剛擔任南港義工時,只知道做好自己分內的工作,但長期下來,她學會關照全場,因為每位義工都有自己負責的項目,而且環環相扣,如果前端義工和有緣人互動良好,讓有緣人敞開心門,後端的活動也會進行得相對順暢。

每次擔任義工,黃雅蕙都會接到很強的加持力,尤其當她用心融入整場活動,不讓早已熟悉的流程流於形式化。同時她也覺得,道場就是自己的家,只要把心定位好,各種狀況都能圓滿處理,而且只要用心和師父緊密相應,生活工作上的困難也能很快突破。

有一次她接到禪修會館通知,臨時需要義工幫忙,原本她覺得工作一天,身心很疲憊,但她還是趕去支援,結果那堂課的禪定,她接到比以前更強大的加持力,讓她再次印證,佛菩薩和師父都會給予義工特別加持,這是最珍貴的禮物。

文/陳羿緻

圖文摘錄自禪天下《護法義工功德殊勝 清淨身心、增長福德》,閱讀全文,歡迎訂閱《禪天下數位電子雜誌

相 關 推 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