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kip to main content
  1. 首頁
  2. >
  3. 主題
  4. >
  5.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6. >
  7. 覺妙如蓮與覺妙廣蓮的菩薩心、菩提行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覺妙如蓮與覺妙廣蓮的菩薩心、菩提行

By 2022 年 5 月 4 日9 6 月, 2022No Comments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時序進入充滿母愛慈暉的5月,本刊特別專訪兩位充滿母愛光輝的地球佛國大家庭成員──覺妙如蓮和覺妙廣蓮,她們不僅是盡心照顧家庭的母親,也是精進的禪行菩薩,跟隨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禪修都已超過30年。

透過兩位師姐的分享,除了深深感受到她們對子女無私奉獻的愛,也見證了禪的生命力、智慧力與造化力,包括佛菩薩是如何一路照顧家人,讓子女平安順遂,甚至挽救家人生命的種種奇蹟。

不約而同地,兩位師姐都說:「妙天師父對弟子及眾生的愛,比父母對子女的愛更深,言語難以形容…。」

覺妙如蓮(中國禪宗佛院住持)禪修造化 坎坷命運蛻變為自在現世菩薩

覺妙如蓮分享,她小時候父母離異,原先是和奶奶同住,但奶奶和叔叔也十分貧苦,不得已只好將她送給別人當養女,讓她日後的成長過程歷盡千辛萬苦。婚後,夫妻感情不睦,由於她不識字,子女對她不太敬重,也不親近。為了撐起家中經濟重擔,她嘗試做過許多工作,後來生意失敗,背負不少債務,生活過得極為辛苦。

一直到1983年,覺妙如蓮46歲,因緣成熟,她入門跟隨悟覺妙天師父修行,自此人生才露出曙光。

入門後,覺妙如蓮曾開過小吃店,有一次,她向道場的觀世音菩薩祈求:「希望菩薩佛光加被,讓我能趕緊還清債務,我發願一定會好好專心修行。」沒多久,小吃店的生意果真愈來愈好,客人都稱讚她煮的麵和小菜很好吃,大約兩年,她就將債務還清了。

有一天,半夜兩點多,二女兒劉麗芬突然從美國打越洋電話給她,一接起電話就聽到女兒痛苦地說:「媽,我覺得我快不行了。」如蓮師姐一時不知發生什麼事,只告訴女兒,不舒服要趕緊找醫生,但女兒說已經去過醫院了,醫生也沒辦法,但她的手腳愈來愈冰冷,胸口也糾結得快無法呼吸。

如蓮師姐想起以前曾看過妙天師父裝了一杯茶水,加持後拿給身旁的人喝;於是她對女兒說:「妳先倒一杯水放在面前,我到佛菩薩座前求妙天師父救妳。」

供香後,如蓮師姐跪在佛前,在心中向妙天師父稟告:「師父,我的二女兒麗芬在美國紐約,我也不知道地址,她現在很不舒服,祈求師父慈悲救她。如果女兒好轉了,將來無論如何我都會要她入門禪修。」

如蓮師姐又告訴麗芬,大約10分鐘後,再將茶水喝掉,並叮嚀她,如果舒服一些,就打個電話報平安。如此一來一回,大約20分鐘後,麗芬打電話說狀況好轉了,手腳已慢慢溫暖起來,心頭也漸漸鬆開了。

大約一個月後,麗芬從美國回來,正好悟覺妙天師父在台北世貿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印心禪法直了成佛演講會」(1995年),她就帶著麗芬一起參加。演講會結束後,麗芬也跟著她和師兄姐到御竹園喝茶聊天。這一次,女兒終於認同媽媽修行的法門了。

更令如蓮師姐意外的是,她們到御竹園後,竟見到悟覺妙天師父就坐在在庭園裡,麗芬一見到師父,就朝著師父快跑過去,然後五體投地跪下說:「師父,請受我一拜。」雖然妙天師父是第一次見到麗芬,但彷彿一切都了然於心,對麗芬說:「回來就好!回來就好!」

多年來,覺妙如蓮眼中的悟覺妙天師父,無論大環境多麼艱辛,面對多少打擊,依然不斷地創造各種因緣,只為幫助更多人有機會修行正法,提升靈性,可以早日明心見性,將來一起同證菩提。

覺妙如蓮由衷期盼「地球佛國、人間天堂」能早日實現,這是悟覺妙天師父繼承世尊的慈悲大願。她也希望師兄姐都能功德圓滿,大家一起集體成就。

覺妙廣蓮(永和禪修會館負責人)效法妙天禪師慈悲博愛 以菩薩心照顧家人及師兄姐

有人認為,職業婦女白天上班,下了班還要照顧孩子,怎麼有時間禪修?覺妙廣蓮說,她入門沒多久就開始參與道場的行政工作,後來又因緣際會地擔任道場負責人,生活確實非常忙碌;但在如此繁忙的生活節奏裡,她更能體會禪的奧妙,「只要有堅定修行的心,其實很多事佛菩薩都會安排妥當,無須擔心。」覺妙廣蓮說。

舉例來說,當她將大多數時間都用於照顧師兄姐時,佛菩薩也特別照顧她的家人;當她忙於道場事務時,婆婆就像菩薩派來支援她的天使,每天幫她接送女兒上下學,並對孫女疼愛有加,令廣蓮師姐十分感恩。而且禪修後,廣蓮師姐更懂得為以同理心為別人著想,與婆婆的互動更融洽,完全沒有一般常見的婆媳問題。

廣蓮師姐表示,她對女兒的課業成績要求不高,也沒有讓孩子補習,但沚穎不僅是數理資優生,而且在成長過程中,幾乎不曾讓她操心過。國中三年,沚穎都擔任風紀股長,高中及大學的課業也非常順利;畢業後任職於科技公司,不但常得貴人相助,也深受上司賞識,加以拔擢重用。廣蓮師姐相信,除了沚穎自身的努力外,更因為她從小就禪修,佛菩薩一路護佑,所以比別人多了一分幸運。

擔任禪修會館負責人,讓覺妙廣蓮能近距離觀察妙天師父的行誼。記得師父第一次到她新成立的會館時,就問她:「成績單在哪裡?」廣蓮師姐心想:「什麼成績單?」原來師父是問她要報名上課的資料表。廣蓮師姐呈師父後,師父一頁一頁地仔細翻閱,為每位報名上課的人一一無相加持。廣蓮師姐記得其中有位師姐的名字有個「完」字,師父一邊加持一邊說:「業力都清完了!」

當師父翻到沚穎的報名表時,廣蓮師姐馬上說:「這是我女兒。」師父說:「菩薩照顧。」廣蓮師姐聽了十分開心:「太好了,孩子有菩薩照顧,不須我擔心了。」正當她這麼想時,師父抬頭看了她一眼,說:「妳把自己當成一尊菩薩,就是菩薩照顧。」廣蓮師姐心中震動了一下,當下就聽進心裡。

後來,不單是照顧孩子和家人,面對每位師兄姐,廣蓮師姐都謹遵師父的叮囑,把自己當成菩薩,照顧大家。她發現,當自己定位為一尊菩薩時,無論遇到任何狀況,自然會心生智慧,知道該如何圓滿處理。

廣蓮師姐認為,悟覺妙天師父對弟子及眾生的愛,比母親對孩子更深遠、無私,她從師父身上學到圓滿心和慈悲心,她說她曾見到師兄姐問師父:「如果祖先都已經超度了,清明節還要配合家人祭祖嗎?」師父回答:「清明節我也要掃墓祭祖啊!」廣蓮師姐聽了深刻體會,師父待人處事是如此地「事事圓滿、人人圓滿」。

另一個讓她特別有感受的是,妙天師父的慈悲心和寬闊心胸。據她多年所見,不論弟子還是民眾,如果曾做過對不起師父的事,只要對方有心改過,師父永遠都給予機會。尤其師父對待弟子,就像慈母對待孩子一般,充滿無私和寬容的愛。

跟隨妙天師父修行30多年,廣蓮師姐發現,師父為了幫助弟子開悟精進,不斷應化各種因緣,但有時因為時空轉換,外在因緣也隨之變動,有些師兄姐無法跟上變化的腳步,就會心生罣礙;此時廣蓮師姐都會提醒師兄姐,不要用意識思考,要回歸本心,自然許多疑惑就會得到答案。

她也時常與師兄姐互勉,當修行遇到考驗或障礙時,都不要忘了此生跟隨師父修行的初衷及目標,是要證入永恆的實相法界,解脫輪迴,讓魂魄和靈性一起回到佛國淨土,這才是最重要的。

文/陳羿緻

圖文摘錄自禪天下《覺妙如蓮與覺妙廣蓮的菩薩心、菩提行》,閱讀全文,歡迎訂閱《禪天下數位電子雜誌

相 關 推 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