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kip to main content
  1. 首頁
  2. >
  3. 主題
  4. >
  5.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6. >
  7. 疫情影響心理情緒 印心禪法提升正能量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疫情影響心理情緒 印心禪法提升正能量

By 2021 年 11 月 16 日31 3 月, 2022No Comments
地球佛國大家庭

2021年5月,新冠疫情在台灣擴散,政府發布三級警戒,企業公司紛紛啟動居家辦公、分流上班,甚至有些行業被迫宣布暫時停業;此外,教育部也實施停課不停學的方式,無論大人小孩都迫不得已必須待在家裡採遠端作業,讓不少人的生活受到衝擊。

這種因足不出戶所造成的身心桎梏,使人們逐漸陷入不安的思緒中,除了會莫名產生負面情緒,人際及家庭關係也受到影響。

在這樣的情況下,該如何維持身心健康?地球佛國總會特別舉辦「後防疫時代」線上講座,邀請陽明醫院臨床心理師、同時也具有多年禪修經驗的陳穎彥,告訴我們為什麼會發生心理健康惡化,並提供改善的方法。

心被汙染 容易產生負面情緒

因受疫情影響,學生及上班族都需透過線上的方式上課及交流,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突然從面對面的互動模式,轉為隔著螢幕相處,於是便發生了溝通不良的人際問題;加上有的家長必須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孩子,還要定時準備三餐,增添不少要處理的事項及限制,致使壓力排山倒海而來,引發強烈的負面情緒及行為,促使家庭關係、親子關係拉警報。

最常見的例子,就是孩子每天三餐都會問家長要吃什麼,導致家長不耐煩而對小孩發脾氣。「情緒的產生是由意識主導,但也與我們的『心』息息相關;」陳穎彥說,「因為心被汙染,所以容易產生負面情緒。」

所謂汙染,就是為生活中所發生的大小事而煩惱、憂心,比方孩子吵鬧、工作很多、生活壓力或人際問題等。當心一旦被汙染,就會容易煩躁不安,甚至會對環境更加怨恨,因而造就不利於己的情境。

感恩懺悔 清淨潛意識

不過,為何有人在疫情期間,不但生活沒有受到影響,反而還能妥善運用資源,掌握局勢?陳穎彥認為,那是因為他們的「心」時時刻刻都保持平靜、清淨,所以一旦察覺周遭發生改變,就可以及時解決。

「因此,平日除了要保護身體不被病菌及病毒感染,更要適時關心、保養自己的『心』。」陳穎彥說。

如何保養心?陳穎彥表示,心受汙染的最關鍵因素,是因為人的大腦有一個更深層的主導者——潛意識;一般我們以為,過去曾經發生的不愉快事件已隨時間流逝而淡忘,但其實它已深深烙印在潛意識裡,影響我們的心、情緒、感覺、思維,甚至判斷力。

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曾開示,「感恩與懺悔」是天下第一禪,是真正的心法。如果我們真心地感恩與懺悔,就能清淨內在最深層的意識,消除內心的汙染。

陳穎彥表示,除了感恩與懺悔,他也會教導病患透過禪定來保養自己的心,從淺定進入深定、正定,真正地保養心,進而留下好的意識,消除壞的意識;而正確的禪定方法就是學習印心禪法。

印心禪法是由悟覺妙天禪師所傳授,是釋迦牟尼佛真傳的佛陀正法,可以將汙濁的心轉為清淨、光明。印心禪法就如同淨化器一般,會不斷地洗滌淨化,將內在的汙染去除,讓心充滿正能量,產生正向的行為和情緒。

疫情打亂了習以為常的生活型態,這時更需要保養及關注自己的心,別讓這顆心總是揣揣不安而影響生活品質。此外,每個人也應互相傳遞愛與關懷,因為唯有在愛與關懷的人際互動下,正能量才會不斷提升,社會也才能臻於祥和、良善和安定。

專訪/陳穎彥心理師(陽明醫院臨床心理師)
採訪整理/溫欣儒

圖文摘錄:禪天下雜誌

相 關 推 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