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kip to main content
  1. 首頁
  2. >
  3. 主題
  4. >
  5.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6. >
  7. 喜樂家庭禪冬令營 打造快樂貼心小菩薩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喜樂家庭禪冬令營 打造快樂貼心小菩薩

By 2024 年 2 月 5 日No Comments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有感於教育影響孩子一生至深,地球佛國大家庭自2021年初起,便開始籌劃喜樂家庭禪免費公益課程,透過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全台各地的禪修會館舉辦,課程內容著重在現今學校教育嚴重缺乏的「品德教育、生活教育、禪的教育」等3大主題。

藉由精心規劃的課程主軸,在溫馨喜樂的氣氛中,一方面教導孩子孝順、感恩,懂得付出關懷、與人合作的道理;另一方面,則透過禪定增進孩子的身體健康、提升專注力及大腦開發,希望幫助更多家庭培養出快樂健康又貼心的小菩薩、小天使。

今(2024)年寒假,基隆禪宗印心會館籌辦了喜樂家庭禪冬令營隊,會館負責人龍昭蓉分享,這是他們舉辦的第6期喜樂家庭禪,每次她看到那些天真無邪的小菩薩都特別開心,整個會館都充滿了歡樂。

「有個家族來了3位大人、4位小菩薩,每週日早上都特地從內湖到基隆來上『明心班』禪修課。」這一家7口,是去年暑假參加第5期喜樂家庭禪的學員。龍昭蓉說,最早是她邀約插花班的同學樂嘉韻帶孩子來參加家庭禪,沒想到樂嘉韻一口答應後,又邀約妹妹,姊妹倆共帶了4個孩子來參加家庭禪。

上了幾堂課後,樂嘉韻發現,不僅孩子到禪修會館後變得更乖巧、更懂事,她自己在禪定上也有許多見證和收穫,於是在暑假家庭禪課程結束後,就報名週日早上特別開班的正式禪修課,後來還接引弟弟也一起到基隆上課。

龍昭蓉轉述,樂嘉韻是一位很有愛心的音樂治療老師,長期透過音樂幫助許多身心障礙的孩子,雖然接觸禪修的時間不長,但已有許多難得的禪定見證,像有次上課禪定做「三心定位」,樂嘉韻說,當她照著師資覺妙義明宗師的帶領,在禪定中將無始脈輪、明心脈輪和禪心脈輪串連起來時,突然現出璀璨的七彩琉璃光,那個光比世間最名貴的鑽石還要美麗,言語無法形容,所以下坐後,她內心有了一個新的體悟,就是見證過精神世界的美好後,其他再高價的物質似乎都不重要了。

有位小女孩剛開始到禪修會館時十分怕生,口語表達也有些障礙,但參加過幾期課程後,禪的力量在她身上起了明顯的作用,她從一個怕生膽怯的小女生,變成主動積極的小姊姊,去年暑假舉辦戶外走讀活動時,她竟會主動牽著年紀較小的孩子,懂得照顧同伴,下課回家前,也會和其他孩子擁抱說再見。

有好幾位爸媽都高興地說,現在孩子在家都會貼心地主動幫忙做家事,例如洗碗、擦桌子、折衣服等;可見孩子不是不願意做,如果給予適當的教導,他們會成長為更貼心、更樂於幫助他人的人。

每期家庭禪的共通重點是禪定課程,透過印心禪法的宇宙生命能,幫助孩子提升專注力、學習能力和大腦開發,發現孩子的潛質,增強孩子的內在能量。此外還會穿插父母和孩子一起進行的手作課,像是DIY手作聖誕樹、資源回收水耕盆栽等,都是可以增進親子互動、為親情加溫的活動。

喜樂家庭禪不僅帶給孩子學習生活教育、品格教育的機會,也為家長提供另一個諮詢和分享的平台,不少家長會向喜樂家庭禪的師資傾吐,討論「如何化解親子衝突」、「如何幫助孩子管理情緒」等議題,或是詢問關於升學、轉學、孩子功課不好等各種問題。喜樂家庭禪讓有需求的家長多了一個諮詢、參考的管道。

雖然舉辦家庭禪比平常的禪修課程要付出更多心力,但「看到孩子及家長的改變,想到有更多家庭可以得到佛菩薩的護佑,人生更幸福,就覺得一切都非常值得!」龍昭蓉笑著說。

文/陳羿緻

圖文摘錄自禪天下《禪的教育 幸福人生必修課》,閱讀全文,歡迎訂閱《禪天下數位電子雜誌

相 關 推 薦

Click to Hide Advanced Floating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