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kip to main content
  1. 首頁
  2. >
  3. 主題
  4. >
  5.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6. >
  7. 張剛鳴科學禪研究 獲喜樂家庭禪引用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張剛鳴科學禪研究 獲喜樂家庭禪引用

By 2021 年 12 月 7 日31 3 月, 2022No Comments
地球佛國大家庭

週六下午,在聖光禪教會大安會館,有數十人在聽亞洲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張剛鳴演講,他們都是準備加入張剛鳴的科學實驗者,自費來學禪定。在大安會館徵召學員暨自願受測者的宣傳文宣上說,「你是40歲的年齡,70歲的生命能嗎?」由於有科學量測數據,很多平常很鐵齒的人也願意來試一試。

自1970年西方科學界開始對禪定進行研究以來,對禪定效益的研究就愈來愈多,涵蓋面包括降低壓力與焦慮、提升專注力、改善失眠、減緩阿茲海默症、糖尿病症狀、降血壓、減輕疼痛等,非常廣泛。不過,台灣本土的研究卻很少,非常可惜。張剛鳴說,本土研究很重要,因為不管是受試者,還是練習的方法,都與西方研究不同。

善用科學實驗儀器與數據 力行接引功德

這次實驗,張剛鳴鎖定睡眠、體適能與自律神經活性為量測數據,其中後兩項都可以現場量測,睡眠品質則是透過國際通用的量表進行評估。張剛鳴研究的目標,是要建立基礎禪定的科學數據,身定(眼動儀)、睡眠、自律神經活性、腦波變化及專注力等,還有這次實驗要做的體適能,這些都可以作為接引禪修的教具。

「一般人通常都不知道自己禪修後的改變,所以不容易持續禪修,但數據能證明的確是有改變,讓人有信心繼續禪修,也有利於接引、普傳印心佛法。」

舉例來說,張剛鳴已經研究證實,只要禪定一次,自律神經活性就可以年輕10歲。自律神經活性年齡是透過心律變異性分析(HRV)來檢測,這個要價3萬元的檢測儀透過記錄心跳與心跳間隔的些微差異,輸入電腦軟體計算後,即可分析出自律神經系統的平衡狀態;而平衡狀態可呈現一個人的自律神經活性。

世界地球佛國總會近期舉辦了喜樂家庭禪的營隊訓練,就引用了張剛鳴另一項重要的研究發現:「禪定可提升國小學童學習的專注力」。此外,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台南禪修會館也採購了相關檢測設備,贊助張剛鳴的實驗,同時也用來接引地球佛國大家庭。據會館負責人鄭孝勇表示,以科學禪檢測號召,可以接引某些重視身體健康與數據的族群,在地球佛國大家庭的接引上也起到助力。

台南禪修會館在3月辦的科學禪,招募到十幾位成大的醫護人員參與實驗,加上網路報名的一般學員,計有30多位參與者,其中超過半數後來都加入了地球佛國大家庭。

另外,過去他們與里長合作舉辦體驗禪,多半是60、70歲以上的長者參加,這次有了科學禪的檢測號召,許多50多歲或剛退休60出頭的中年人也來參與。儘管這個為期3個月的活動,中途因遇疫情三級警戒而中斷,仍有一位學員後來報名禪修,固定到會館上課。鄭孝勇表示,他還計畫善用自律神經活性年齡檢測,在社區做免費健檢,以擴大接引。

如實奉行 自我檢驗就是悟性

身為一位科學家,張剛鳴也把禪定當作一種實驗,用在身體力行上。

他解釋,比方清淨,每天從起床就檢驗自己是否清淨,「早上起來,腦袋清淨嗎?不管外面發生什麼事,是狂風暴雨,還是被罵,或是各種喜怒哀樂;從意識上的提醒,到實際上身心都融入那個感受,回到自我的本心,這就需要悟性、根器。」

或許,張剛鳴的禪修路就是出於真誠地面對自己、認識自己,用開放的心平實地追尋科學精神。

文/謝璦竹

圖文摘錄:禪天下雜誌

相 關 推 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