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kip to main content
  1. 首頁
  2. >
  3. 台灣人物
  4. >
  5. 孩子的第二個爸爸 楊志朗愛的教育獲師鐸獎
台灣人物

孩子的第二個爸爸 楊志朗愛的教育獲師鐸獎

By 2022 年 8 月 1 日No Comments
台灣人物

彰化縣鹿鳴國中有一間教室十分特別,教室後方及兩側放置了整列書櫃,架上藏書超過5000冊,宛如一間小型圖書室;同學們不論早自習、午休或課餘時間,經常人手一書、津津有味地讀著他們喜愛的課外書,甚至還一邊拿筆在書上圈點眉批。

這些利用課餘時間、自然而然拿起課外書閱讀的孩子,是鹿鳴國中楊志朗老師所帶的學生,而教室裡的5000本書,是楊志朗自掏腰包,每個月捐出1萬元薪水作為購書基金,經年累月陪學生一起選書、買書累積的成果。數千本書籍陪伴著一屆屆學生徜徉在知識大海,為孩子們拓展了眼界,也一路見證楊志朗用愛陪伴偏鄉孩子走進閱讀世界的故事。

教唱流行歌曲的國文課

1997年他分發到鹿鳴國中時,學生讀書風氣不佳,學校升學率很低,無法獲得家長支持,寧願將孩子轉到離家較遠的外區就讀,學校班級數急速銳減。當時的校長迫切希望力挽頹勢,因此設立一個升學特別班,商請大學剛畢業的楊志朗擔任導師,目標就是要想盡辦法提升升學率,避免被廢校的命運。

在校長的殷切懇託下,楊志朗硬著頭皮接下這個艱鉅任務,但答應後他其實相當苦惱;偏鄉孩子沒有良好的讀書環境,有許多人從小就不愛讀書,放學回家後大多沉迷於看電視或玩遊戲,如何提高升學率呢?左思右想,他認為當務之急必須讓學生們先喜歡上課,並培養他們大量多元閱讀的習慣,因為他相信閱讀可以啟發孩子向上的心志,並強化對事物的理解力。

為了讓學生喜歡上課,楊志朗發展出獨特的教學方法。他的國文課堂上,經常可以聽見大家哼哼唱唱,原來他透過帶著學生演唱流行歌曲,在輕鬆的氛圍裡,讓學生一邊讀歌詞、背歌詞,他再配合課本內容,以歌詞為例,講解譬喻、排比、類疊、擬人等10多種修辭學的使用方法,最後讓學生用同樣句型練習改寫;另外,還有一堂「繪閱讀」是請學生選好各自喜歡的書,熟讀後將書本重點以繪畫呈現,將原本的純文字書,變成一本獨特的繪本書。種種活潑有趣的上課方式,果然讓班上學生上課不再打瞌睡,非常期待國文課到來。

除了在教學上費盡心思,楊志朗對學生所付出的,遠遠不僅於此。他將自己家裡的課外書陸續搬到教室,每個月更捐出1萬元薪水,作為孩子的購書基金,持續添購他認為開卷有益的新書,更利用社團活動(閱讀課)時間,帶學生一起步行50分鐘,走到和美鎮上的諾貝爾書局,讓孩子現場挑選他們喜歡的書籍。

楊志朗發現,每次他剛接新班時,班上都有一些學生從來沒有在書局買書的經驗,也曾經有孩子驚訝地問他:「我功課這麼差,老師您真的願意買我喜歡的書送我嗎?」提出這個問題的學生,當天挑選了《水滸傳》,收下書後他非常興奮,因為這是第一次有老師送書給他,他說:「我想送老師一份禮物,我要畫下水滸傳裡的108條好漢,畫好以後送給老師好不好?」

無私的愛 成為學生的第二個爸爸

楊志朗提及,有一個2021年畢業的學生,嬰兒時期爸媽就離婚,從來沒見過媽媽,爸爸也很少回家,平常他跟阿嬤住,家裡經濟來源都靠阿公到桃園打零工支撐,因此他雖然才讀國中,假日也要到台中港搬貨打工,讓楊志朗覺得十分不捨。

楊志朗那一屆帶的是體育班,每位學生每個月必須另付800元專訓費,開學沒多久這個學生就提出想轉班,詢問後才知他付不起專訓費,楊志朗不希望孩子就此放棄對田徑的興趣,決定贊助他。聖誕節時,帶他和另一位低收家庭的同學一起到店裡買跑鞋,楊志朗心想送學生品質好一點的鞋子,讓他們練習田徑時雙腳受到較安全的保護。

為了鼓勵這個學生將來考上好學校,學得一技之長,楊志朗找自己的姑姑共同贊助,只要學生每次成績全校排名進步30名,就提供3000元獎學金,一方面對他的生活有所幫助,同時希望激勵他考上理想學校,這個學生真的也非常努力,從180幾名拚到進入90名內,去年終於考上彰工機械科,讓楊志朗覺得十分欣慰。

但沒想到就在替他高興考上第一志願高職時,卻傳來這個學生阿公不幸罹癌的消息,於是楊志朗決定,雖然這個學生已經從鹿鳴國中畢業,但楊志朗會繼續贊助他到18歲,除了資助學雜費、參考書的費用,每個月再提供2000元交通費。

去年楊志朗生日時,收到這個學生傳給他一封很長的LINE文,娓娓訴說自己從小到大從來沒有穿過有品牌的鞋,他的第一雙NIKE鞋,就是楊志朗老師帶他去鞋店買的,他從心底覺得深深感謝,但不敢當面對老師說出口,只敢透過文字表達自己的謝意,他感謝老師無微不至的照顧,感謝老師點點滴滴的栽培…。楊志朗表示,當他讀到學生傳來這封訊息,不由激動得落淚。

任教鹿鳴國中26年來,楊志朗化育學子無數,從不吝於付出愛心,日復一日。除了見證閱讀真的有助提高升學率,他所帶的體育班竟有半數學生都考上第一志願,這是史無前例的。但對楊志朗而言,升學率的高低早已不是他追求的,他在意的是能為學生創造多少幸福,以及多年後學生將會如何回憶他。

俗話說:「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楊志朗自己沒有小孩,他是真的將學生視如己出般疼愛,換來的是這些處於叛逆期的孩子,紛紛主動膩稱他「小爸」(第二個爸爸),楊志朗表示一切付出都值得了。

文/陳羿緻

文章摘錄:禪天下雜誌

相 關 推 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