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kip to main content
  1. 首頁
  2. >
  3. 台灣人物
  4. >
  5. 世界知名鋼琴家黃凱盈 用鋼琴走不一樣的路
台灣人物

世界知名鋼琴家黃凱盈 用鋼琴走不一樣的路

By 2022 年 5 月 16 日25 5 月, 2022No Comments
美女鋼琴家黃凱盈

在德國,她被譽為「駕輕就熟、隨心所欲的鋼琴演奏家」;在丹麥,她的音樂被讚為「具有細膩的音樂性及純熟技巧,對音樂的處理扣人心弦,極具說服力」;她是美女鋼琴家黃凱盈,年紀雖輕,卻對音樂很有想法,而且全身充滿能量。

辛苦的海外學琴生涯

黃凱盈從4、5歲開始學琴,14歲便登上國家音樂廳演奏,翌年15歲,當別的孩子對未來還很懵懂的時候,她毅然決然地告訴父母要出國學音樂,並遠赴英國就讀The Purcell School藝術高中,兩年後又轉往美國,分別在頂尖的茱莉亞音樂學院、耶魯大學及紐約州立大學,取得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

後來到了美國,進入有音樂殿堂之稱的茱莉亞音樂學院,她才發現,原來學鋼琴是很孤獨的,都是自己一人在台上演奏,不像其他樂器的演奏者是與他人合作,所以她必須不停地與別人比較,競爭非常激烈。

「那是我備感挫折的一段時期,我必須不斷調適心態,才能克服這種挫折感。」

另一方面,她也發現古典音樂市場正在逐漸萎縮,所以她想:「即使我已站在最頂端的位置,面對的聽眾還是很有限。而且對這些聽眾而言,或許覺得甲乙兩位鋼琴家演奏的曲目大同小異,但這兩人卻必須在台上拚得你死我活,難道就只是為了在這個正在萎縮的市場爭得一席之地嗎?」她的心裡充滿疑問。

那時她住在紐約,有一天,她坐在鋼琴前,突然腦海一片空白,放在琴鍵上的雙手不知何去何從,這讓她非常害怕。從那一刻起,她開始問自己:「音樂到底是什麼?」

她不斷思索這個問題,發現鋼琴家並不一定要在音樂廳的舞台上演奏,才能找到自我價值,還可以透過其他形式,讓音樂發揮得更淋漓盡致。

88巡迴活動 與人心交流

一位茱莉亞音樂學院的學長Kimball Gallagher向她提及正在進行的「88世界巡迴」音樂活動。Kimball和黃凱盈的看法一致,都認為音樂並非一定要在音樂廳的高級舞台才能演奏,或許在一些比較特別的地方,譬如中東或非洲,可以為人心帶來更多、更正面的能量,對社會的貢獻也更大。所以Kimball在畢業之後,便一直以小規模的「沙龍音樂會」形式,在世界各地巡迴演出。

為什麼取名為88?黃凱盈說,那是代表鋼琴的88個琴鍵,同時也表示Kimball要在世界7大洲舉辦88場沙龍音樂會。當然,他的理念立刻獲得黃凱盈的贊同,並在2013年正式加入88世界巡迴的行列。

黃凱盈第一個踏上的國家是埃及。在這裡,她深深體會Kimball舉辦這個活動的真正原因──那種透過音樂,與人群近距離心靈交流的感動,是最真實的回饋,絕對是大舞台所感受不到的。她終於覺得,自己可以用音樂家的身分,為世人做些有幫助的事。如今,她已走遍泰國、突尼西亞、土耳其、法國、日本、中國大陸等數十個國家。

有了這些海外巡迴經驗,黃凱盈又想:自己在國外住了10年,何不在台灣也舉辦類似活動,讓自己從另一個角度認識台灣?於是她發起「88台灣巡迴」計劃,在雲林、台東、花蓮…等不是大都會區的偏鄉學校,舉辦互動音樂會,讓偏遠地區的學童也有機會接觸古典音樂,進而開啟他們更大的文化視野與想像力。黃凱盈用音樂的生命力與感染力,影響了超過1萬名偏鄉學童。

這就是黃凱盈的故事,她捨棄了一般演奏家嚮往最高殿堂的傳統道路,離開了音樂家的舒適區,在世界各地積極地以音樂促進社會人道關懷。

在她的世界裡,用音樂連結人心、凝聚情感、傳遞更多有助於世界的正向力量,遠比專屬上層社會國家級劇院舞台的鎂光燈和掌聲,還要來得重要。

文/謝明媛
圖/黃凱盈臉書

文章摘錄:禪天下雜誌

相 關 推 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