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kip to main content
  1. 首頁
  2. >
  3. 台灣人物
  4. >
  5. 溜溜球達人楊元慶 「溜」出金氏世界紀錄
台灣人物

溜溜球達人楊元慶 「溜」出金氏世界紀錄

By 2022 年 6 月 6 日No Comments
溜溜球達人楊元慶

8歲獲得第一顆溜溜球,14歲看到世界大賽影片而立志成為溜溜球高手,在升學環境下,父親及師長冷淡以對,同學嘲笑甚至動手,楊元慶仍堅持練習,並發現興趣可以變成表演。終於,他獲得機會登上大舞台,證明自己可以把玩溜溜球這件事做大。如今,他靠溜溜球吃飯,並闖出一片天。

家族期待與心中的衝擊

出生在台南的楊元慶,是家中長子,從事教職的父親希望他成績好、當醫生,阿嬤在臨終前,也按著他的肩膀說:「元慶哪,你將來要當一名醫生。」背負眾人的期待,楊元慶的課業大都保持在班上前10名。

有一天,在校園走廊上,他看到一位學長站在餐桶推車上被同學推著,鄰近他面前時,學長微蹲,甩出一個東西,大喊「地球自轉」(溜溜球甩出後,停在繩底空轉的招式),然後被同學推走。這個畫面在楊元慶心中留下深刻印象。事後他得知,那樣很厲害的東西,叫作「溜溜球」。那年,他8歲。

隔天,楊元慶用1張滿分考卷換來人生中第一顆「小旋風」溜溜球,他說:「只要我在走廊上玩,全校都看得到,因為我的溜溜球『會發光』!」

但隨著溜溜球熱潮逐漸淡卻,已升上國中的朋友開始嫌溜溜球幼稚,父親也告訴他,上國中後,溜溜球收起來,好好讀書。「當個好學生」的期待一直壓在楊元慶心頭,但當他看到2003年日本溜溜球大賽的影片時,完全震撼了。

升學環境下的孤獨奮鬥

「原本以為只有在卡通中才會出現的厲害招式,在現實中也可能做到」,對楊元慶是莫大的鼓舞,「我下定決心,要成為一名溜溜球高手。」

楊元慶餓肚子存錢,換了一顆價值台幣1,350元的溜溜球,會隨轉動發出聲音,很酷!可是夜半時分,唸完書拿出來練習時,溜溜球的聲響引得父親下樓,指責他「不要再玩」,他只好把溜溜球帶到學校。

學校的狀況也相差無幾,只要他拿出溜溜球,就會被老師認為是想作怪,擾亂班級讀書風氣;到遠一點的司令台練習,會被路過的同學酸言酸語調侃,甚至拿掃把作勢要打他;他只好到更遠的資源回收場,忍受臭味,一個人練習。

除了面對環境的不友善和缺乏支持,還得克服生理上的限制。「我的右手拇指曾經骨折,不太靈活,左手的另外四指也被車門夾斷過,玩溜溜球並不是很輕鬆」,楊元慶說。就這麼持續把握短短的下課,往返奔走回收場練習。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後來,楊元慶遇到日本賽冠軍鈴木裕之,他問道:「你一天要練習多久?」對方回答:「一天要練8個小時。」他心想:「這麼厲害的人一天要練8小時,我要練習更多更多,才有辦法追上他。」

楊元慶關在自己房裡,與一台電風扇相依為命,為免流汗更衣引起關切,只穿一條內褲練習,流汗就沖澡,每天苦練,終於在暑假一舉拿下台灣溜溜球大賽冠軍。

他滿心歡喜地戴著獎牌告訴父親喜訊,父親卻問他「有沒有獎金」,反應冷淡。而這時,他的成績從初入學的15名,掉到了班上倒數第三,一位同學對他說:「溜溜球能當飯吃嗎?」

高二的時候,楊元慶和幾位同好前往高雄愛河,進行人生中第一場街頭表演。他發現,原來他的興趣是可以變成表演的,而且在街頭,觀眾反應很直接,有人離開就可以知道自己哪裡做得不夠好,也能賺到一些錢。

後來,他帶著溜溜球參加法國亞維儂藝術節,去德國表演和教學,到佛羅里達和捷克參加世界賽,進入決選。隔年,楊元慶24歲,在他立志要成為溜溜球高手10年後,創下2項溜溜球金氏世界紀錄。

堅持,成就動人故事

現在,楊元慶是一名職業的溜溜球表演者,並擔任溜溜球賽事評審,可說是靠溜溜球掙飯吃了,同時他也常受邀至各級學校機關分享經驗。他總是對聽眾說:「如果有些事情你很喜歡,並且堅持不放棄,總有一天,你能在什麼地方,對一群人,說一個有關於你自己的故事。也許你不會因此發光發熱,但因為你的堅持,可能會有人記得你是誰,你的名字跟夢想,並且能夠幫助你。」

他也說:「不是要成為最厲害的,而是要成為無可取代。」最厲害的人只能有一個,但每個人必須做自己可以做到的事;找到自己的特色,需要時間,要做很多功課,但「蹲得愈低,就可以翻越更高的牆」。

文/陳昊安
圖/【楊元慶 無法取代的溜溜球】FB粉專

圖文摘錄:禪天下雜誌

相 關 推 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