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kip to main content
  1. 首頁
  2. >
  3. 禪宗故事
  4. >
  5. 磨磚成鏡 禪定要用對方法
禪宗故事

磨磚成鏡 禪定要用對方法

By 2022 年 7 月 25 日19 5 月, 2023No Comments

話說有位沙門,整天都在禪定。南嶽懷讓禪師想要開導他,就問他:「你整天禪定是為了什麼?」他說:「為了要成佛。」

於是懷讓禪師就找了一塊磚頭,在他面前的石頭上磨個不停。這位沙門看了,大惑不解,就問:「請問禪師,您磨這塊磚頭是要做什麼?」

懷讓禪師說:「我要做鏡子啊!」

沙門說:「這樣磨磚怎麼可能磨成鏡子?」

懷讓禪師說: 「那你坐在那裡,又怎麼會成佛?」

沙門聽了,當下開悟,並投入懷讓禪師門下,他就是馬祖道一禪師。

註:南嶽懷讓禪師,為六祖慧能門下,侍奉六祖達十五年之久。後懷讓禪師移駕南嶽衡山般若寺,弘揚佛法,開創了南嶽一系,世稱南嶽懷讓,南嶽下發展出溈仰宗與臨濟宗。

禪定不是傻傻的坐在那裡,或是閉目休息、調息數息,禪定的目的,是為了要得到解脫輪迴的般若智慧。

悟覺妙天師父曾說:「禪定是一艘可以帶我們到佛國的『般若船』,要到佛國,就要經過禪定,否則是不可能超越地球時空的,當然也不可能進入佛的光明世界。」

那麼要如何才能超越地球時空,進入佛的光明世界?就是要深定、正定和妙定。師父告訴我們,如果能夠從坐姿不動的初定,完全離相,完全無我,就可以進入深定、妙定,而超越地球時空現象界,進入宇宙無相實相界。

整理/謝明媛
繪圖/啞謎

圖文摘錄:禪天下雜誌

相 關 推 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