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kip to main content
  1. 首頁
  2. >
  3. 禪宗故事
  4. >
  5. 懶惰成性的難陀
禪宗故事

懶惰成性的難陀

By 2022 年 8 月 15 日No Comments

舍衛國城裡有一位富翁,他擁有很多的財產,而膝下只有一個獨生子,名叫難陀。由於家境富裕,不愁吃穿,養成了難陀十分怠惰不振的習氣,喜歡賴在床上睡覺,也不願意出去走動。

然而,難陀雖懶惰成性,卻有著非常聰明的頭腦,他光聽人講解經書,就能完全明白其中的道理。

富翁認為兒子這麼善解經論,便邀請善於說經講道的外道六師來家裡教導難陀。

宴席外道六師之後,富翁便向大家說明難陀的情形,希望他們能調教這個生性怠惰的孩子;於是,老師們隨著富翁一起來到難陀的房間,沒想到難陀卻完全不理會。

富翁看著兒子這麼不受教,苦惱地不知如何是好。

此時,世尊透過佛眼得知富翁正為難陀的問題,憂愁不已,便和比丘們一起來到富翁的家裡。

說也奇怪,難陀一見到世尊,便立刻起身為其鋪設坐具,並至誠恭敬地頂禮佛。

於是, 世尊為難陀開示佛法, 並且責備他賴床、貪睡,又怠惰不振的習性。因為難陀非常尊敬、相信世尊,知道自己過去的壞習性,也起了慚愧懺悔的心。

最後,慈悲的世尊便送給難陀一根檀杖,且告訴他:「如果你能夠精進修行,那麼你輕輕用心扣打這檀杖,便會發出美妙的樂聲,並且在樂聲結束後,可以看見地底下所埋藏的一切寶物。」

難陀立刻試著扣擊這根檀杖,果然聽見美妙的樂聲,也看到地底下所埋藏的寶物,開心不已,他心想:「我現在只是稍微努力一下,竟然能獲得這麼多好處,如果往後更勤奮修行,一定會獲得無上的利益。」

當下,難陀一改過去怠惰的習性,並邀約許多朋友們一起去大海採集寶物,更以種種飲食供養世尊及諸比丘。

世尊因而再度為難陀宣說佛法的道理,難陀聽得法喜充滿,立即五體投地禮拜世尊,並且發大誓願:「願以此供養善根功德,努力精進為廣度迷愚痴暗眾生;護持眾生們能夠努力精進,令其有所皈依, 令其解脫, 令其早證涅槃。」難陀發完弘願後, 世尊不禁微笑,口中並放出五色祥光。

這時阿難尊者看見世尊微笑, 恭敬請示:「如來尊貴莊重,一向不隨意笑,現在是什麼因緣讓您微笑呢?」

世尊說:「難陀一改懶惰的習性,入海採集寶物、滿載而歸,還以飲食供養佛及眾僧,並發下大願。難陀只要精進不懈,不久的將來,就能成佛,佛號『精進力』,將會度化無量的眾生,我因此微笑啊!」

難陀從原本的懶惰,在當下開悟後,努力精進修行。而這改變就在一念之間,一念善根的顯發,便可袪除累劫的惡習,種下成佛之因。

所以, 修行人應注意自身的習性,並要相信「佛性本自具足」的真理,並懂得真心慈悲,發下願力, 努力朝目標邁進,必可具足成佛的資糧。

整理/林希蔚

圖文摘錄:禪天下雜誌

相 關 推 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