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kip to main content
  1. 首頁
  2. >
  3. 台灣人物
  4. >
  5. 世界級鋼琴家胡瀞云 從定中找到堅持突破的力量
台灣人物

世界級鋼琴家胡瀞云 從定中找到堅持突破的力量

By 2022 年 7 月 4 日No Comments
世界級鋼琴家胡瀞云

長年在世界各地演出的旅美世界級鋼琴家胡瀞云,決定返台開演奏會,初心是想回到熟悉的家鄉,與熟悉的國人分享她最新體悟的鋼琴演奏境界。睽違兩年,胡瀞云內心也經歷一番洗禮,這場獨奏之夜就如一場時空旅行,聽眾彷彿搭上胡瀞云駛往內心自性的禪行太空船,遨遊於天際。

與一般鋼琴家不同,胡瀞云自小禪修,禪修的體悟對她的鋼琴造詣有很深影響。經歷疫情的考驗後,4月7日在國家音樂廳的這場演奏會,主題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既是對世局變化的一種祝禱,也反應胡瀞云在禪修上的新境界。她說:「一切只須往內追尋。」衝突與考驗中,唯有反求己心,才能得到光明,得到自由。

在演奏會的曲目手冊中,胡瀞云說,《柳暗花明又一村》一方面指的是世界的變化,包括這兩年的疫情與仍在蔓延中的戰爭,一方面也是她內心的體悟,若以一句話來總結,便是「轉折」,無論是世界還是她內心,都到了轉折的節點。

這兩年世界經歷疫情與戰爭,黑暗固然存在,光明仍時時帶給人們希望,就像英文中說的silver lining,黑雲後頭是光明。「想簡單地把問題歸咎於一方,卻不能改變它實際上與全人類都有關聯的事實。」儘管如此,黑暗與光明同在,都是人性,世界也見證到同舟共濟的力量。

蒙悟覺妙天師父鼓勵造化

禪修已經是她生活的一部分,「我5歲學琴,9歲入門禪修至今」,禪的精神已經融入她一切生活學習與思維當中。

胡瀞云回憶幼年剛入門時,每次上課她都喜歡坐在第一排,9歲時一次課後,她在禪坐墊上跳著,師父看著她,對胡媽媽說,「這孩子很有悟性,要讓她好好修。」又有一次,胡媽媽帶她參加禪門聚餐,她主動跑去對師父說,她想當世界級的鋼琴家,師父說,要當世界級鋼琴家,必須要很專注,否則只能當一名鋼琴師。

把師父的話記在心裡,胡瀞云就這樣一路拚命努力,不到10歲,她已立志要成為鋼琴家;13歲就隨樂團在台灣與日本巡迴演奏;14歲赴美學琴。

由於父母並非富裕人家,設法讓兩姊妹去美國後,很難砸錢栽培她們。「當時年紀小,又遠在美國,人生地不熟,處處都是困難。讀茱莉亞學校先修班時,同學爸媽都是虎爸虎媽,同學若不是真的想成為鋼琴家,就是準備去念哈佛等長春藤大學。」

「小時候若沒有遇到悟覺妙天師父,可能一個人在國外早就走偏了。」年紀那麼小,身邊又沒有可以商量、協助的人,任何小事都可能演變成跨不過去的障礙。那時,沒有網路可以視訊通話,打越洋電話還要買國際卡,「撥號時,還要輸入一長串數字,」一切都必須自己想辦法克服。

胡瀞云說,小時候若沒有遇到悟覺妙天師父,可能一個人在國外早就走偏了。

手受傷 浴火重生

禪的精神力鼓舞胡瀞云不斷超越,她住在費城,每天為了去紐約上學,凌晨5點就起床搭車。因為資質優異,先修班高中跳一級,17歲就上茱麗亞音樂學院大學部,在國外參加了很多鋼琴比賽,也不斷拿獎,但終於因為過度練習,加上當時老師比較不會教她使力的方式,而導致手受傷,不能彈琴。

努力那麼久的志願,很可能因為過度練習而功虧一簣,胡瀞云該怎麼辦?

那時,胡媽媽帶著中藥飛到美國,每天在宿舍幫胡瀞云煮中藥。媽媽在宿舍打地鋪,中藥的味道至今都讓胡瀞云印象深刻。後來胡媽媽帶著她回台灣,當時發生921大地震,悟覺妙天禪師正在辦皈依,胡媽媽便把自己皈依的機會讓給胡瀞云,禪師也親自為胡瀞云加持。

手受傷不能彈琴,記者問她當時會不會恐慌?她說,因為自小禪修,所以有信念,也就不會恐慌。即使還沒看到完全恢復的證據,但她也不擔心,因為她知道一定會康復。「信念不只是相信而已,而是在發生之前,就已經知道一定會發生,」她說。

「一切順利」只是4個字,但所以能掃除生活中的障礙,其實是靠心的力量。

轉折來自心靈深處

想要成為鋼琴家是胡瀞云自小的心願,若非有著強大信念,不可能一步步實現。胡瀞云說:「其實很孤單,但一切都必須去克服,任何人想闖出一片天,必定會遇到困難,不是光靠天分就能辦到,還有許多做人做事的面向。表面上都很順遂,背後其實很艱辛。」胡瀞云說。

比方參加鋼琴大賽,壓力非常大,「這要靠意志的堅持,不管怎樣就是要克服。」堅持突破的力量從何而來?胡瀞云說,她沒辦法回答,只能說自己在世間的成就,一切都是因為跟隨師父禪修的關係。就像很多人問她,怎麼好像都不會累?可以永遠都精力充沛,做那麼多事。

「想成就一件事,會遇到很多困難,但遇到困難時,不要想太多,心要非常定,去尋找內心的答案,冥冥中就會找到。」

經歷一關又一關的大賽,胡瀞云在眾多世界鋼琴好手中脫穎而出,之後又從比賽者突破成為藝術家,達到新的境界。她說,就像禪修一樣,都需要一直不斷地精進突破。

因為禪修的關係,她知道如何追求「定」,當找不到答案時,不會向外找答案,不是因為有沒有錢,也不是因為有沒有天份。不管富有還是貧窮,她知道每人心中都住著一尊菩薩,差別就在是否能找到已證道的師父,幫助自己找到內心的菩薩。「這比追求世上任何名利更重要。」

她認為,能在世間成就任何事,禪修都是關鍵。一般人遇到困難時會想很多,但她總是當下就去做。就像悟覺妙天禪師正在推動的地球佛國大家庭,如此殊勝的因緣,千載難逢,希望大家都能把握。「不要等,一定能找到我們內在的菩薩。」

胡瀞云一路成長為世界級鋼琴家的路上,從未把任何阻礙看成困難,她總是抱持著「難勝能勝」的樂觀精神。信念,就是她前方永遠的光明大道。而如今,不只是鋼琴演奏,更有人生最重要的修行道路;她已是菩提道上的一名行者。

文/謝明媛

圖文摘錄自禪天下《悟覺妙天禪師加持 胡瀞云見證光電法身》,閱讀全文,歡迎訂閱《禪天下數位電子雜誌

相 關 推 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