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kip to main content
  1. 首頁
  2. >
  3. 台灣人物
  4. >
  5. 登山女傑江秀真 征服世界七大洲最高峰的女冒險家
台灣人物

登山女傑江秀真 征服世界七大洲最高峰的女冒險家

By 2021 年 11 月 22 日31 3 月, 2022No Comments
台灣人物

江秀真,一個在台灣登山界家喻戶曉的名字,24歲便登上世界高峰珠穆朗瑪峰,獲選為歐都納世界七頂峰攀登隊唯一女隊員,成功攻克7大洲最高峰,並達成珠峰南北側完攀的成就。

她經常說:「挑戰在下山之後」,採訪過程中也屢次透露「自己的成就無須誇耀,更重要的是傳承」,近年她投入登山安全教育,走遍全台各級學校,更積極籌畫登山職業學校,從她堅毅而溫和的眼神,相信這次,她也會達到她的目標,或者更近於使命的完成。

世界最高峰的挑戰

登高山,是一項可能丟失性命的活動。海拔8,000公尺以上,被稱為死亡禁區,是直昇機無法抵達的高度,一旦出事,無法保證救援;高山環境與平地大不相同,平地空氣中的氧氣濃度約21%,在8,848公尺的珠峰頂,氧氣濃度只有7%,若無氧氣瓶輔助,人迅速地進行高度爬升,短時間內便會休克,繼而死亡。

因此,攀珠峰必須經歷長期的訓練,以及長時間的高度適應,克服低溫、低壓、低氧的環境考驗,才能一睹世界高峰的壯闊風景;每位隊員行前必須先寫一份遺書,並簽署若發生意外,救援不易,願就地遺棄的同意書,實在需要極大的決心和熱情。

從基地營、第一營上到第六營,乃至攻頂,每段路程都有不同冰原地形的考驗,100公尺在平地只是幾步之遙,在高海拔處要走上1個多小時,而且快不得,否則呼吸太急促,氧氣到不了深層,會加速體能消耗及適應不良。江秀真獲得前輩指導,也虛心學習,加上個人體質,適應良好,在天時地利人和之下,1995年5月12日,江秀真與另一隊員登頂成功!

生死交關的考驗 是日後的心靈支柱

在7大洲最高峰的攀登過程中,最讓江秀真印象深刻的,非南美洲阿空加瓜峰莫屬。阿空加瓜峰有著著名的「噴射氣流強風」,是打到人臉上會瘀青的強度,強風捲起地上的細冰,就像一條條鞭子打在身上,每前進一步都覺得勉強。

原本台灣攀登隊因天候不佳,已撤回山下,但同行的伍玉龍大哥說:「沒有登頂,回去怎麼向台灣登山界交代呢?」因著這句話以及歐都納董事長的力挺,江秀真與伍玉龍從登山口一路騎騾子直奔4,380公尺的基地營,預計凌晨從第二營直接攻頂。

上到第三營,天氣仍未轉好,返回第二營後決議,伍玉龍回基地營運補資糧,江秀真就地等待,不料遇上10年難得一見的暴風雪。狂風把營柱壓得變形,人也很難呼吸,江秀真真切地感受到當生命非由自己掌控,不安、害怕乃至於毀滅性的想像接踵而至,她放聲大哭,幾分鐘後,想到無人能聽聞,反而冷靜下來,做些建設性的事:吃飽、保暖。

獨自熬過風雪肆虐的2天2夜,面對心中的孤獨無助以及生命的存亡,阿空加瓜峰成為江秀真心中的「聖山」,在茫然失措之際,支撐她度過難關,鼓起勇氣再出發,而此段經驗也讓她立下「行腳台灣」的心願。

投入登山教育 回饋社會

她很喜歡分享在南極洲遇見罹患多發性硬化症的攀登者溫蒂小姐的故事:「不一定選擇登山,也不是每個人都想登山,重點是去接受難題,去做你預期以外的事,而不是說『喔!我的生命就像自己想的,已經完蛋了!』」這般毅力與勇氣,可以讓人突破侷限,使生命更加深廣。

經過多年的演講、播種,江秀真有時會接到聽眾來信表示,他因為聽了演講,受到鼓勵,決定選擇森林系並順利考取,有些甚至是社會組的學生,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原來下定決心,制定計畫並努力實踐,真能改變原本認為不可能發生的事!

江秀真說:「年輕人應該多嘗試,不要害怕犯錯,犯錯常有,但不要重蹈覆轍,這樣就會不斷精進。都會就不用學了啊!」在訪談過程中,每每感受到江秀真是一個常懷感恩心且不吝分享的人,她說:「廣結善緣,就是未來的資源」,做人不該妄自尊大,也不應妄自菲薄,心中有目標,需要方法,就應放下身段虛心受教,謙卑努力、勤懇踏實,江秀真以她自身做了很好的示範。

文/陳昊安

圖文摘錄:禪天下雜誌

相 關 推 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