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kip to main content
  1. 首頁
  2. >
  3. 健康養生
  4. >
  5. 掌握大原則,保健食品聰明吃
健康養生

掌握大原則,保健食品聰明吃

By 2022 年 5 月 2 日5 5 月, 2022No Comments
健康養生

現代人因為生活忙碌又常外食,擔心營養不均衡、或為消除疲勞、壓力、解決失眠等問題,除了日常一般飲食外,不少人會尋求其他保健食品來保養、補充營養需求或加強身體功能;加上近年來國人保健意識興起,舉凡維生素、鈣片、葉黃素、提神飲料、瘦身產品、膠原蛋白、護膝或防失智產品林林總總,各類標榜調節生理機能、補充營養等產品因應而生,也帶動保健食品市場蓬勃發展。

保健食品有迷思 選購停看聽

儘管保健食品已成為國人依賴的營養補給品,但是,有多少人真正買對、吃對?據調查指出,有超過5成的民眾不曉得如何安全選購及服用保健食品。

面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保健食品,究竟該掌握哪些原則,聰明選、健康吃?

周芳如藥師不諱言地說,台灣人在選購保健食品或補充營養品時常有迷思。董氏基金會曾提醒,保健食品並非人人適宜,更非多多益善,依據多項研究即顯示,像是過量攝取維他命,可能增加罹癌風險。

另外國衛院研究發現,如果鐵質攝取過高,罹癌機率會增加25%,還有過量補充抗氧化劑,也可能增加2%~3%的死亡率,因此選購及服用時,不得不謹慎!

別期待神奇療效 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

很多人想靠保健食品來預防疾病、減緩或改善病況,卻沒考慮到:產品來源可不可靠、成分是否真如標示、使用劑量及方法對不對、有無補充禁忌、甚至自身體質到底適不適合吃…等。

周芳如認為,吃保健食品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要「觀念正確」,否則吃再多,不但對健康毫無幫助,甚至還會有副作用。

她也強調,保健食品並非為了「治療」,而是輔助身體機能,不應該期待「神奇療效」,或強調快速吸收,食品若宣稱具療效或其他特殊奇效就是不實廣告。另外,保健食品作用在於預防保健,需要長期且有恆心的服用才能真正看到效果,快速吸收的劑型並非保健食品的必要條件。

購買通路百百種 諮詢專業最安心

儘管可購買保健食品的通路百百種,但很多通路都缺乏專業人員的嚴格把關。

周芳如建議,「想清楚是要追求方便度或是用對有效的產品?選擇值得信任的藥局等正規醫療通路,除了能提供專業諮詢,對於產品來源、中文標示等也都需符合規定,較為安全可靠,具有保障。此外,藥局也能協助民眾把關重複用藥的問題,避免因錯誤用藥而造成身體負擔。」

依標示服用 搭配均衡飲食

部分民眾會問:「既然是健康食品,是不是多吃就多健康?」健康食品不是萬靈丹,因每人體質或疾病狀態差異,也有可能產生副作用。

曾祺強調,「不該把保健食品當成主要營養來源,而放任三餐亂吃,攝取人體營養素最天然的方式就是均衡飲食,切勿倒果為因,只吃保健食品,反而傷了身體」;同時要注意保健食品是否含有色素、香料等多種添加物,以及含糖量、熱量、含鈉量過高等「不健康」陷阱。

服用藥物者 注意藥物交互作用

保健食品雖然是食品,但大都有經過濃縮萃取等程序,濃度含量已和一般食物不同,雖然具有一定保健效益,但仍有可能因為食用者體質、與其他藥品、食品發生交互作用。

曾祺表示,若有在服用任何藥物者,都要注意服用的藥品是否會與營養保健品產生交互/加成作用,例如:有心血管疾病、正在服用抗血小板劑或抗凝血劑的人,要注意魚油、海豹油、銀杏或維他命E等,可能影響人體凝血功能,增加出血風險;而紅麴與statin類降血脂藥物的作用機轉類似,同時使用怕會增加副作用,如橫紋肌溶解症,另外紅麴與葡萄柚一起食用,也會增強降血脂的效果,服用時必須謹慎小心。

文/高毓霠

圖文摘錄:禪天下雜誌

相 關 推 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