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kip to main content
  1. 首頁
  2. >
  3. 健康養生
  4. >
  5. 10種高纖蔬菜 補充纖維助排毒
健康養生

10種高纖蔬菜 補充纖維助排毒

By 2022 年 4 月 4 日No Comments
健康養生

食品安全接連出包,吃進去的有毒物質有可能自然排出嗎?

長庚醫院腎臟科系教授級主治醫師顏宗海指出,毒素依溶解的性質可分兩種,水溶性的毒素可透過喝水的方式由腎臟排出體外,脂溶性毒素透過肝臟排毒和解毒,毒素需先與脂肪分離、與酵素結合,進而排出體外,多吃新鮮蔬果有助於排毒。

顏宗海建議,把握多喝水、多吃新鮮蔬果2大原則,並且盡量食用天然食物、口味清淡、避免高溫烹調的煎炸類食物,就能有效排毒,遠離生病。除了注意飲食,更保持作息正常,養成運動習慣,讓有毒物質隨汗水排出。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食品技師學分班講師陳俊成表示,依排毒效果排序,黏稠性膳食纖維的效果最好,不溶性膳食纖維次之,水溶性膳食纖維第三,這3種膳食纖維排毒功能有所不同,必須均衡與適量攝取。他建議,每天至少攝取相當於9個拳頭份量的蔬果,並可適當補充益生菌,就可以製造足量優質的糞便,有效排出體內毒素。

除了以蔬菜為主,輔以穀類、根莖類、豆類與水果的高纖飲食,陳俊成也強調每天至少攝取1,500毫升的水分,大約等於大腸每天從糞便乳糜中吸取的水量,如果喝水嚴重不足,就算有神丹妙藥也無效。

陳俊成根據國際期刊研究與國人日常飲食習慣,歸納出排毒效果最佳的10種蔬菜。他說,這些蔬菜富含膳食纖維,而膳食纖維可以包覆毒物,降低被人體吸收的機會,並建議料理時不要把菜切得太細。

落 葵
俗稱「皇宮菜」,黏稠性膳食纖維含量高,是排毒CP值最佳的鄉土蔬菜。皇宮菜耐熱、耐濕,環境適應性強,除了氣溫較極端的月份產量較少,其他月份都很常見。

秋 葵
又稱「羊角豆」、「毛茄」,黏稠性膳食纖維含量高,鈣質豐富,其黏液能保護胃壁。秋葵性喜高溫、耐濕、耐旱,且抗蟲病、生長快、易栽培,不但歐美人士喜愛,也是日本料理店的高級蔬菜。秋葵性涼,建議食用秋葵時不妨加入蒜、辣椒等來平衡。

牛 蒡
每100公克牛蒡的膳食纖維含量為6.7公克,較一般蔬菜高,建議料理時縱切成絲。牛蒡富含菊糖,一種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的有利菌生物質,有利於腸道中益生菌的生長。

水 蓮
又稱為「野蓮」、「水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及纖維質,常見的栽培地在高雄美濃。水蓮是生長在水田、水溝中的水生植物,全年均能栽培,週年供應不虞匱乏。

彩 椒
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依據顏色不同,價格也不同,黃椒與紅椒較青椒貴,料理時可縱切,3色一起烹調。依營養素的不同,青椒適於熟食,熟果甜椒宜生食。

龍鬚菜
富含不溶性膳食纖維與黏稠性膳食纖維。龍鬚菜是多年生的蔬菜作物,也是台灣重要的夏季蔬菜之一,耐病蟲害又生長勢強,很少使用藥劑防治,相當適合有機耕作。

麻竹筍
富含不溶性與水溶性纖維, 有助腸胃蠕動。屬季節性作物,盡量在產季食用新鮮的麻竹筍料理。挑選時以筍尖苞葉未展開,未出青,底部碗口粗為佳。鮮筍生化活動快,極易纖維化,可用鹽巴抹於底部切面,用報紙及塑膠袋包好,鮮嫩度可維持較久。

過溝菜蕨
俗稱「過貓」,富含不溶性膳食纖維與黏稠性膳食纖維。它喜歡水分多、濕度高的地方,是東部地區廣泛栽種的蕨菜。

地瓜葉
低熱量、纖維質多,每100公克地瓜葉僅30大卡, 膳食纖維則有3.1公克,富含維生素B2、蛋白質及維生素A與鈣鐵等營養物質,建議選擇梗長的品種,料理時不要將較老的外皮撕棄。

木 耳
包括黑木耳與白木耳,均富有非水溶性膳食纖維。若食用黑木耳,鮮炒或煮湯即可;若買到乾的白木耳,建議泡水膨脹12小時,換水3次後,再熬煮至湯汁黏稠後食用。

文/陳昊安

圖文摘錄:禪天下雜誌

相 關 推 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