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kip to main content
  1. 首頁
  2. >
  3. 台灣人物
  4. >
  5. 禪的力量 許千樹教授獲頒國家講座主持人獎
台灣人物

禪的力量 許千樹教授獲頒國家講座主持人獎

By 2022 年 2 月 7 日31 3 月, 2022No Comments
許千樹教授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系講座教授許千樹博士,任教交通大學已30餘年,傑出的研究成果讓他獲獎無數,至今發表國際期刊論文超過320篇,日前更在競爭激烈的國家級獎項中脫穎而出,榮獲學術界更高肯定,獲頒「第24屆數學及自然科學類科國家講座主持人獎」,由蔡英文總統親自頒獎。

許千樹教授目前身兼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及科技部特色領域中心計畫「新世代功能性物質研究中心」總主持人,領導國內有機半導體研究團隊,在相關領域的材料開發和元件技術上領先國際,並與台灣企業高度合作,為台灣產業作出卓越貢獻。

除了是位極優秀的學者,他也協助主持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所屬的禪修會館,不僅每週固定到會館上課外,更利用晚上和假日時間帶領會館師兄姐精進修行,並配合救世會弘法活動,多方廣行菩薩行。

令人好奇的是,在忙碌的學務壓力下,他如何能持續堅定修行的金剛心?禪修又為他的學術研究帶來哪些好處及影響?

禪修令思路清晰 工作效率大增

許千樹教授最受學界、業界推崇的,是他在高分子化學、液晶材料、共軛高分子材料與光電有機材料等領域,都有非常傑出的研究成果,不僅是台灣液晶研究的先驅,在太陽能有機電池領域,更堪稱當前最受矚目的翹楚。他與多位教授共同成立交大液晶顯示技術研究群,執行多項大型產學研究計畫,並將研發成果技術移轉給國內廠商,為台灣產業創造出極高的產值。

一般人可能難以想像,面對繁重的校務及教學研究工作壓力,為何還要撥出時間禪修?對此,許千樹教授分享,禪修讓工作更有效率,反而為他省下許多時間。他從1999年開始禪修,當時任教於交通大學已經10年,教學工作對他而言理應得心應手,但他形容當時的生活卻是「十分忙亂」。

他經常帶著學生在實驗室工作到半夜,長期下來身心都累垮了,不僅鼻子過敏非常嚴重,還經常感冒;當時同系任教的余艇教授,眼看他健康亮起紅燈,於是告訴他禪坐可以調養身心,有助恢復健康,他便因此入門禪修。

初入門時,他確實只是抱持想改善健康的想法,健康問題果然也在半年後有非常明顯的改善。但隨著每週一上課、每日一禪定的練習,他漸漸發現,禪修不只改善了他的健康,還讓他心情更容易保持平靜,做事有條不紊,思路清晰,無形中對他的研究工作幫助極大。

許千樹教授發現,以前由於生活過於忙亂,內心不夠清明,有時反而找不出對的研究方向;禪修後,心經常可以很靜、很定,判斷事情時更懂得如何取捨,能夠快速抓住重點,因此工作更有效率。

曾經有好幾次,白天在實驗室遇到無法解決的棘手問題,禪定時卻靈光乍現,忽然浮現出答案,問題也隨之迎刃而解。因此學生常常心悅誠服地讚歎:「教授真的太厲害了,竟然能想出這個解決方法!」

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加上懂得授權給學生及其他合作對象,目前他幾乎都能維持正常時間上下班,不用再熬夜實驗、工作,下班後的時間就留給禪修,而他的學術研究工作不但沒有耽誤,近年來,他反而幾乎每年都獲頒一項重要的學術獎項。

接到來自宇宙大生命力

提及禪修後最重要的收穫,許千樹教授認為,是讓他愈來愈懂得運用心靈的力量。他表示,悟覺妙天禪師總是諄諄教誨弟子要有利他的心,要有慈悲心、愛心;而他依照這樣的信念去實踐後,發現對於各方面的助益都非常大,甚至工作上也有意想不到的幫助。

許千樹教授他舉例,過去由於身兼台聯大副校長、交大副校長等數職,經常必須主持跨校、跨系會議,難免會遇到有些教授發言較不理性,甚至彼此有所爭執、對立。這時身為會議主席的他,便會運用禪修所學的心法,一方面以平靜的態度應對處理,一方面從內心為大家祝福,抱持一顆幫助眾人的心念;說來奇妙,原本火爆的氣氛真的很快變柔和,會議也能順利繼續進行,「在交通大學,我主持會議是出了名的高效率」,許千樹教授笑容洋溢地說。

曾有不少人好奇,為什麼理工科系出身的他,能接受禪修觀念,甚至修行的心會如此堅定?許千樹教授認為,或許就因為他是學科學的人,非常重視實證,尤其他專攻應用化學,最重視實驗數據,現在歐美有許多研究報告,都顯示禪坐可以帶來眾多好處,再加上他以實驗的角度,體驗禪修對他的種種影響,親身實證後,他對於禪所發揮的正面影響力,體會非常深刻,禪修的心也更加堅定不移。

禪修除了幫助他身體健康、心情平靜、思路清晰,更有靈感之外,他還曾經在禪定過程中承接到來自宇宙的大生命力。他形容,當能量下來時,就像有幾百伏特的高壓電進入全身繞轉震動,禪定前原本因為某些事掛心,心情非常糾結,但這股特別的能量進入體內後,他的身心產生了不可思議的變化,全身似乎瞬間被軟化,通體舒暢,當下所有煩惱立刻化開,消失得無影無蹤。

若以科學角度看,確實很難想像宇宙怎麼會有這種大能量;但因為親身見證過,他終於了解妙天禪師所說的「禪是來自宇宙的大生命力」,同時也體悟到禪的能量無所不在,當自己頻率對應,就能起共振,接收到遍布宇宙虛空的力量。

發願協助弘法至更多國家

這次許千樹教授榮獲國家講座主持人獎,是國內各大院校教授無不亟力爭取的獎項,競爭非常激烈,每一屆同領域只列2個名額,能獲獎實屬不易。提及得獎感言時,他表示,自己能得獎有2個主要原因,一方面是他一路以來認真努力,累積了30多年研究成果的實力;另外一方面,他要感恩悟覺妙天師父的照顧及諸佛菩薩的護佑,入門禪修後,他經常都特別幸運。

舉例來說,很多職位都不是他有心追求,經常是別人主動找他幫忙;許多研究成果與獎項的獲得,他也從不強求,但似乎都能水到渠成,因此他認為佛菩薩應該有賜予他比別人更多的好運。

因此他坦言,雖然現階段他還身負教學、培育學生的責任,但期許自己3年後退休,可以全心投入協助法門弘揚正法;他也計劃與法門內的其他教授聯手合作,致力將妙天師父的宏願「地球佛國、人間天堂」理念積極推展至更多國家。

文/陳羿緻
圖片提供/許千樹博士

圖文摘錄:禪天下雜誌

相 關 推 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