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kip to main content
  1. 首頁
  2. >
  3. 台灣人物
  4. >
  5. 台灣首位視障律師李秉宏 用耳朵與手杖走律師路
台灣人物

台灣首位視障律師李秉宏 用耳朵與手杖走律師路

By 2021 年 12 月 20 日31 3 月, 2022No Comments
盲人律師李秉宏

生得濃眉大眼的李秉宏,是台灣首位視障律師。李秉宏的母親懷胎6個多月時,有一次做完產檢,在餐廳和友人聚會,突然羊水不斷滲出,急忙送醫後才知,原來是羊膜被糊塗的產檢醫生不慎刺破。就這樣,李秉宏被迫提早來到這個世界,也造成他雙眼視網膜發育不全而無法視物。

不過,李秉宏的父母並沒有因此就給予他特別對待,而是把他當成正常孩子來教養。他被送到屏東潮州請爺爺奶奶照顧,每天都和鄰居小孩一起玩耍,一點兒都不覺得自己是視障而與人不同。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我不會憤世嫉俗的最大原因吧!因為我從小的成長環境就和一般人一樣,家人的教養態度讓我沒有負面想法。」李秉宏說。

從小,李秉宏的奶奶就希望他長大後可以當老師,因此他一直都以「特教老師」為努力目標。可是父親卻偏偏要他讀法律,「我爸說,讀法律不但可以保護自己,還可以幫助別人;我覺得好像蠻有道理的,就被說服了。」後來放榜,他果然不負父望,考上台北大學法律系。

用聽的 學法律

由於台北大學並非為盲生設立,所以它不像啟明學校有點字教科書,這對李秉宏來說,可是一項嚴峻的考驗,他勢必要改變原來的讀書方式。

不過幸運的是,校方有完備的視障資源教室及有聲書。但因為他以前習慣使用點字書,現在忽然改成聽有聲書,讓他很不適應。尤其法律條文又很無趣,他常常是一邊聽、一邊睡。

「我足足調適了半個學期,才找出適合的讀書方式。」他將有聲書反覆聽3遍:第1遍先聽個大概,了解內容;第2遍是抓出重點,再用錄音機轉錄出來;第3遍就只聽重點部分。

所以在學校裡,常可看到李秉宏掛著耳機、聽有聲筆記的身影。而如此努力的結果,也讓他拿到盲生獎學金。當他第一次把4萬元獎學金交給母親時,心中非常興奮:「錢雖不多,但表示我已不再是家裡的經濟負擔了。那筆錢對我具有『自我肯定』的意義。」

律師路走得艱辛

大學畢業後,律師考試落榜兩次,研究所更落榜10次,令他十分灰心。李秉宏決定再苦讀1年,重考律師。終於在2004年的榜單中出現他的名字,這是他第3次應試,以第128名的成績考取律師,成為台灣第1位、亞洲第3位盲人律師。

可是他的律師路在考上律師後卻更顯艱辛,因為要取得律師執照,依規定必須先到律師事務所實習5個月,再到律師訓練所受訓1個月,才能正式成為律師。然而大多數的事務所一聽到他是「視障」,都一口回絕。幾經波折後,才得以在知名的萬國法律事務所實習。

原以為自己可以有機會學到律師工作的實務面,「但事務所也不知要我做什麼,我拜託他們說我什麼都肯做,才讓我學寫狀子、整理法條、接電話。」

2005年9月,李秉宏接受林永頌律師之邀,進入法律扶助基金會,負責法案研擬和修訂工作。「當初我實習的萬國律師務所,是一家規模很大的事務所,客戶都是有錢、有地位的人,處理的案子也都與商業活動有關。而在法扶,則多半是處理弱勢者常遇到的勞資糾紛、家暴、卡債、人口販運、刑案…等。」李秉宏說,在這裡,他真正實現了父親希望他以法律幫助弱勢者的理想。

身為視障人士,李秉宏非常珍惜自己所掌握的一切。李秉宏鼓勵年輕人,遇到挫折應正面看待,因為它會變成重要的成長經驗。「別只看到眼前的成敗,要把眼光放在未來。跌倒了再爬起來,你會變得更勇敢、更堅強。」李秉宏說。

文/謝明媛

圖文摘錄:禪天下雜誌

相 關 推 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