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kip to main content
  1. 首頁
  2. >
  3. 健康養生
  4. >
  5. 達摩祖師教你 冬季必學暖心健身功法
健康養生

達摩祖師教你 冬季必學暖心健身功法

By 2022 年 1 月 3 日31 3 月, 2022No Comments

仁心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李玟槿表示,現代人少動,身體偏寒,用腦過度,血液往上衝,造成上熱下寒、陰陽不平衡。而愈是缺乏運動,大腦愈容易缺氧,身體因為不希望大腦缺氧,於是便啟動保護措施,把血往上帶,因此手腳就容易冰冷,但火氣卻會愈大,陰陽也愈來愈失衡。

李玟槿醫師認為,達摩祖師所傳的達摩無相神功,是對治現代人寒濕瘀體質相當有效的方法,簡單易學,在冬季氣候不佳無法外出,或上班族休息10分鐘的空檔,就可以練習。

達摩無相神功是達摩祖師看到出家人多靜少動、體弱多病,於是在少林寺教導僧人健康強身的殊勝功法,對於排寒、排濁、排解心裡的煩憂,都具有相當功效,在寒冷的冬季也能快速提升身體能量。

李玟槿醫師指出,簡單的甩手通脈能疏通心、肺、心包、大陽、小腸及三焦經6條經絡。現代人生活緊張、壓力大,常有肩頸痠痛的問題,多做甩手通脈,可通暢氣血,放鬆肌肉。而心手相連,也能幫助心臟增強機能,再搭配心法,可放下心中的壓力與煩憂。

達摩無相神功 提升人體正能量

俗話說:「樹枯根先竭,人老腳先衰」,雙腳有人體第二心臟的說法,李玟槿醫師指出,腳有足三陽、足三陰6條經絡,藉由踢腳通脈震動按摩腰部、兩腎、背部膀胱經、肝經、膽經、脾經、胃經,對於久坐循環不良、容易腰痠背痛的上班族,能活絡氣血、排濁氣,也能改善腦部缺氧,使思緒更靈活。

另外「天地震動」、「童子拜觀音」及「登高健步」,都能在冬季達到快速暖身的功效。李醫師提到,身體缺氧是癌症致病的溫床,在做「天地震動」的時候,全身高速震動,能促進氣血循環,讓缺氧的器官得到氧氣補充。中醫說:「通則不痛、痛則不通」,氣血若通暢,不但能快速排除寒濕瘀,還有瘦身、消小腹的功效。

「童子拜觀音」則類似近年流行的「深蹲」,能增強肝脾腎功能,強健下肢,只要1分鐘就能全身發熱。但李醫師提醒,姿式若不正確,可能會傷及膝蓋。「登高健步」用掂腳尖走路,能刺激腳底湧泉穴,按摩腎經、膀胱經;此式對全身都很好。

「養生在動,養心在靜」,如果能在做完達摩無相神功後,再加上禪定,可頤養元氣、開啟智慧、根除煩惱,是治標也治本的方法。李醫師建議,為了避免因動作不正確,而可能造成運動傷害,最好是由老師指導傳授,以達最佳功效。此外,平時的生活作息要保持正常,避免不必要的交際應酬,就寢時間最好不超過晚上11點,保持心情開朗愉快,盡可能做到「平常心、心常平」,對於身體正氣的提升,會有很大的幫助。

♥ 跟著影片學達摩無相神功:https://cpgo.cc/JVv26r

文/吳宥姍

文章摘錄:禪天下雜誌

相 關 推 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