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kip to main content
  1. 首頁
  2. >
  3. 主題
  4. >
  5.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6. >
  7. 教改弱化了品格教育 禪的教育是當務之急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教改弱化了品格教育 禪的教育是當務之急

By 2021 年 10 月 2 日31 3 月, 2022No Comments
地球佛國大家庭

曾瑞雲自1990年從新竹師專畢業後,開始擔任國小老師,此後歷經組長、主任及至2013年升任國小校長,迄今從事教育工作已滿31年。

多年來身處第一線教育現場的經驗,讓她深刻體會家庭文化及父母的教養方式,對孩子一生的影響有多大,有時老師從學生在校的行為看出孩子問題所在,但因為問題根源來自於家庭,單靠學校教育無法從根本上協助孩子解決問題,讓她經常萌生無力感。

因此,當悟覺妙天禪師創立世界地球佛國總會,並致力推動「喜樂家庭禪」公益講座,身為地球佛國大家庭一員的她,由衷覺得萬分欣喜,不遺餘力地支持並親身參與各項活動,除了廣為接引教育界熟識的教師加入地球佛國大家庭,更貢獻自身所長,肩負喜樂家庭禪課程規劃顧問要務,也義務擔任苗栗禪修會館喜樂家庭禪師資。

因為曾校長相信,藉由禪的教育,不論大人或小孩,將會對一切人事物更具善心及同理心,透過禪定產生寧靜祥和的磁場,不僅能幫助身體健康,心情平靜,還能承接佛光淨化心靈;此外,當人們承接了禪的大生命力、大智慧力、大造化力以後,人生就能向上翻轉。

經過禪的洗禮,家長與孩子互動時,將更容易覺察自己的情緒,也更有智慧處理孩子的問題;孩子透過禪的訓練,一方面可以提升專注力、開發大腦潛能,另一方面經由禪的陶冶,會發自內心感恩父母養育的恩德,更懂得孝順、惜福,進而培養健全高尚的品格。

曾校長開心地分享,地球佛國大家庭策劃的一系列喜樂家庭禪公益講座,除了結合禪的教育與生活品格教育,最特別的是加入輕鬆有趣的親子活動,去掉了教條式的規範指令,依據小朋友活潑好動的天性,設計兼顧動靜不同層面的活動內容,寓教於樂。

例如,課程中有一段親子互動的遊戲,讓父母和孩子互換角色,由孩子叫賴床的父母親起床,透過角色扮演與遊戲情境,孩子對自己平常的生活習慣有了更深的認知,也更能體會父母的立場與心情;另外在進行親子活動的過程中,也不時出現親情流露的溫馨畫面,每每都讓曾校長特別感動。

禪的教育 讓孩子學會情緒管理、扭轉人生

關於修禪的好處,曾校長從自己和學生身上得到許多見證。她坦言,自1995年跟隨悟覺妙天禪師修禪,才更加明瞭教育的本質,漸漸體會教育的重責大任不只是「教書」,更在於「育人」。修禪後,除了情緒管理能力更好,對學生更富同理心,對教育工作更具使命感之外,在她擔任導師那幾年,還會找時間引導學生靜心、禪定;後來她發現,那幾屆學生特別乖巧,完全不需嚴厲要求或責備,就會自動自發,課業及各方面表現都十分優秀。

曾校長非常希望更多父母與孩子都能參加喜樂家庭禪,因為禪具有利他性、超越性、平等性…,若孩子從小有機會接受禪的教育,不僅對於情緒管理能力、解決問題及超越困難的能力都會大幅提升,更會具備博愛、利他等良好的公民素質。

她相信透過喜樂家庭禪的普化推廣,不僅可以幫助更多家庭,拿到幸福人生的入場券,更是改善目前社會亂象的良方。如果人人都能懷有愛心,將禪的精神落實於生活中,則小至人與人的互動,大至國與國的交流,都不會只以自我利益為中心,而能抱持利他助人的胸襟,那麼實現世界和平的理想就指日可待了。

文/陳羿緻

圖文摘錄:禪天下雜誌

相 關 推 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