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kip to main content
  1. 首頁
  2. >
  3. 台灣人物
  4. >
  5. 善心郵差王炳杰 送信兼送愛心25年如一日
台灣人物

善心郵差王炳杰 送信兼送愛心25年如一日

By 2022 年 4 月 18 日No Comments
善心郵差王炳杰

「助人為快樂之本」這句至理名言,對王炳杰來說,不只是一句勸人為善的話,而是真真實實的身體力行,26年來持續關懷三峽地區弱勢家庭及獨居老人,他不認為自己做的事有多麼了不起,只覺得行有餘力還能幫助他人,這樣的生活更有意義、更充實。

從王炳杰臉上始終綻放的溫暖笑容,不難體會他所說的:「發現別人有困難,自然而然會想幫他們一把,我想是天性使然吧,能夠幫助別人,自己也覺得很開心。」

「鳥人愛心會」長期幫助弱勢族群

王炳杰是三峽在地人,考取中華郵政郵務士後,於1991年分發回家鄉三峽郵局工作,至今已30年。

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他經常騎著摩托車穿梭於大街小巷送信,漸漸發現有些家庭的經濟狀況相當拮据,尤其小孩較多的家庭或偏遠山區的低收入戶,有時甚至連維持孩子的基本溫飽都不太容易,如果不幸還有身心障礙的孩子必須照顧,生活就更加艱辛。此外,早期三峽地區有不少獨居的老榮民,日常生活乏人照料,很多都是一人孤單終老,這也讓他深感不忍。

於是大約從1995年開始,王炳杰和朋友就組了一個公益團隊,取名為「鳥人愛心會」,因為郵差就如現代信鴿,王炳杰期盼能以信鴿的化身帶給更多人幸福。最初他們決議,將每次固定聚餐的餐費省下一半作為愛心基金,用來購買食物、民生用品等,贈送給需要幫助的對象。

工作餘暇時,王炳杰經常會順路去探望一些獨居長者,除了提供日常用品,有時也會買個點心或帶碗熱湯去陪老人家聊天,天氣轉涼時也不忘關心他們的禦寒衣物和棉被夠不夠暖,王炳杰希望透過自己的真心關懷,能帶給這些孤單老人些許的安慰與溫暖。

攜手攤販、宮廟、店家一起做愛心

王炳杰和朋友們對弱勢族群的善舉,近幾年因為媒體廣加報導,獲得不少民眾迴響,竟然也有年輕人主動洽詢,想要加入愛心會,目前三峽地區的幾家宮廟也樂意一起共襄盛舉,經常將白米、罐頭、禮盒等物資,交由愛心會幫忙轉贈給需要的家庭和弱勢團體。

此外,王炳杰的愛心行動也感染了三峽市場的多位攤販老闆,包括菜販、肉販、油飯攤、早餐店…等,讓行善的能量更加擴大。例如有位賣菜的老闆阿桂,因為王炳杰經常向他採購大量蔬菜而引發好奇心,有一次他忍不住詢問王炳杰:「為何常常買這麼多蔬菜?」當他得知是要捐贈給教養院和弱勢家庭時,立刻豪氣承諾以後捐贈的蔬菜就由他負責,他會將當天賣剩的青菜整理打包,免費供應給愛心會。

「做善事、關懷他人」對王炳杰來說,已自然而然成為一種生活習慣,前陣子他到嘉義找朋友敘舊,隱約記得朋友家附近有一家育幼院,他和朋友與院方聯絡後,當天南下就備妥一車物資先送過去,然後才去朋友家。

王炳杰熱心行善的精神,帶給我們可貴的啟發──做善事不一定要有錢才辦得到,只要有一顆愛心、願意幫助別人的心,生活中時時找得到利益他人的機會;如果像王炳杰這樣願意無私付出愛心的人愈多,這個社會一定會更加美好。

文/陳羿緻

圖文摘錄:禪天下雜誌

相 關 推 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