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kip to main content
  1. 首頁
  2. >
  3. 禪宗故事
  4. >
  5. 一休曬經:我曬的藏經是活的
禪宗故事

一休曬經:我曬的藏經是活的

By 2022 年 3 月 7 日31 3 月, 2022No Comments

一休禪師是日本室町時代,禪宗臨濟宗的著名奇僧。一天,他經過比叡山鄉下時,看到一群信徒都朝山上走去。探聽之下得知,原來比叡山上的寺院在曬藏經。

當地有個傳說,當曬藏經時,風從經上吹拂而過,如果人能被這陣風吹到,就能消除災禍,增長智慧,因此聞風而至的人,不斷地湧向山上去。

一休禪師聽到後,便說:「我也要曬藏經!」

上了山後,一休禪師就袒胸露肚的躺在草坪上曬太陽,上山的信徒看見了,都很不以為然,認為這樣的行為,實在很不雅觀。於是,寺院的法師便跑來勸阻一休禪師,請他把衣服穿好。

這時,一休禪師開始講道:「你們曬的藏經是紙做的、是死的、會生蟲、不會動;我曬的藏經是活的、會吃飯、會說法、會修行,有智慧的人,應該知道哪一種藏經才珍貴。」


一休禪師的意思,宇宙真理,是要參悟經典裡的智慧,藉由行經後開悟,而從心中顯露,只看經,而沒有轉識成智,是捨本逐末。

經只是紙印的,心才是法,為什麼不照自己的本心,而只知照經書?參禪入佛,一切應從「心」入門。珍貴的藏經,並非印在紙上,而是印在心上,透過禪定,真修實證,才能生萬法。

整理/高毓霠

文章摘錄:禪天下雜誌

相 關 推 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