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kip to main content
  1. 首頁
  2. >
  3. 主題
  4. >
  5.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6. >
  7. 後疫情時代如何與病毒共處?且看禪修30餘年的病毒專家怎麼說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後疫情時代如何與病毒共處?且看禪修30餘年的病毒專家怎麼說

By 2021 年 9 月 2 日31 3 月, 2022No Comments
地球佛國大家庭

面對21世紀的大威脅,人們應如何自保?世界地球佛國總會特別舉辦「後防疫時代」線上講座,邀請病毒醫學專家、同時也有32年禪修經驗的蘇立仁博士為大家解惑,破解一般人最常討論的防疫問題及疫苗迷思,以正確的觀念面對疫情挑戰。

如何讓病毒消失?

病毒在地球上已存在幾百萬年,它們有蛋白質組成的外殼及攜帶DNA或RNA密碼的遺傳物質,一旦遇到對應的宿主細胞時(如新冠病毒對應的是人類的肺部),便會進入體內,藉由細胞製造、複製出和它一樣的病毒,並傳播到空氣中,停留在牆壁、天花板等各個空間環境。然而,市面上不可能有那麼多的消毒藥水或藥劑將它們全面消除,所以提升免疫力、遠離高感染的環境空間,才是最好的方法。

為什麼戴了口罩,也噴了酒精,仍然會染疫?到底該怎麼做,才能終極保命?

由於人體有免疫系統的運作,所以99.9%以上的細菌和病原菌都會被抗拒在外,但還是有少數傳染力、殺傷力極強的病毒,在人體免疫力還未啟動之前就入侵體內,所以除了做好防護措施、利用疫苗產生抗體,蘇立仁博士也推薦大家加入地球佛國大家庭,一起禪修印心禪法,透過禪定提升免疫力。

印心禪法是由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所傳授,是自我保健最有力量的功法。修鍊印心禪法的十脈輪禪定,可以有效提升免疫能力,甚至降低被感染的機率,尤其是還沒有接種疫苗的人。此外,禪修以後,對身心及生活品質等各方面也都會有所改善及提升。

為什麼印心禪法的十脈輪禪定可以有效提升免疫力?因為十脈輪禪定除了要練腹部呼吸,還特別強調專注。一般人都是用胸部呼吸,但這種呼吸法會讓五臟六腑的活動空間減少,無法充分讓氧氣進入臟腑深處的微血管,而導致功能退化,引起疾病。

其實人在嬰兒時期都是用腹部呼吸,長大後因生活節奏變快,身體為了要快速補充氧氣,才轉為胸部呼吸。所以我們回復初始的腹部呼吸,一方面可以讓細胞得到充足的氧氣和養分,同時也能增加血液中的含氧量,使身體各部位功能更健康,免疫力自然提升。

另外,與一般禪定不同的是,十脈輪禪定特別強調專注,比方專注腹部的名色脈輪,就是把氣集中在名色脈輪這個定點,加以濃縮,當濃縮到一定程度以後,就會產生一股能量,強化這個部位的生理健康。同樣地,專注其他9個脈輪,可以強化其他部位的能量,如此一來,身體的能量提升了,免疫力自然也會提升。

一場新冠疫情改變了人們本有的生活習慣,除了在生活中要做好防疫工作,增強自身的免疫力更是至關重要。蘇立仁博士表示,擁有健康的生活型態,並禪修印心禪法十脈輪禪定,不僅能有效提升免疫力,還能喚醒體內自癒能力,提升免疫能力,是最好的防疫方法,值得一試。

專訪/蘇立仁博士(國立中央大學科技反毒教育與研究中心主任)
採訪整理/溫欣儒

圖文摘錄:禪天下雜誌

相 關 推 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