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kip to main content
  1. 首頁
  2. >
  3. 生活小妙方
  4. >
  5. 小心健康被洗掉!家用清潔劑是清潔還是汙染?
生活小妙方

小心健康被洗掉!家用清潔劑是清潔還是汙染?

By 2021 年 12 月 27 日31 3 月, 2022No Comments

師大化學系所吳家誠教授提到,曾經有學生對他說:「老師,我家新買了一瓶萬用清潔劑,超好用的,不管東西有多髒,只要一點點,就可以洗得很乾淨,而且還有香香的味道喔!」

他聽了不禁搖頭;因為只要一點點就可以洗淨的強效洗劑,想必一定摻雜了許多化學物質,或是在標示上隱藏了不能用的化學成分,再加上香味,如果邊洗邊聞,不就是慢性中毒嗎?

成分越複雜 毒性就越強

「只要是學化學的人都知道,清潔劑不但成分複雜,還有很強的毒性」,吳家誠教授指出,依不同的功效搭配不同的化學作用,像是洗廚房和刷馬桶,雖然在成分上可能會差很多,但不變的是,幾乎都含有會影響健康的化學物質。

此外,清潔用品都含有界面活性劑,否則無法讓髒污脫落,並由清潔劑吸附。然而,雖然界面活性劑的含量多寡和洗淨力有關,但並非含量越多就越好;因為只要沒洗乾淨,這些界面活性劑就會殘留在用品上,像是杯子或碗盤,結果又混著食物一起被吃下肚,危險指數最高!

檢驗單位曾檢測出市售洗碗精的界面活性劑不足;然而,「合成界面活性劑」太少,真的會洗不乾淨嗎?可是太多又會對人體造成傷害;究竟劑量多少才是最適當的呢?

吳家誠指出,界面活性劑不需加太多,只要一點點,就能有清潔效果。當清潔劑太多時,就會產生揮發有機物,其中二氯甲烷、對二氯苯、多氯乙烯、甲苯、苯、甲醛、乙醛等,都可能會有環境荷爾蒙效應及毒性或致癌物。

若清潔劑所添加的成分會揮發這些致癌物的有機化合物,就會對健康造成傷害。原則上,清潔劑只需一點點,就能清洗得很乾淨,使用太多反而容易殘留在碗盤上,要用更多的水去沖洗,一點也不環保。

只需一點點 就能洗乾淨

吳家誠教授指出,基本上,氯酚類的化合物都很毒,不只有致癌性,也會傷害環境,因此他不贊成在清潔劑中添加。

他說:「清潔劑為了達到去漬目的,多半含有強酸或強鹼成分,像擦玻璃的通常是強鹼,洗廁所的多為強酸,很容易會超出國家環保標章建議的pH值範圍。像廚房清潔劑的pH值不得大於9,但之前我曾抽檢市售各品牌,很多都高達14。更糟的是,萬一使用時沒戴手套,直接用手接觸,還會侵蝕皮膚。要是沒用完倒掉,等於是違法傾倒毒害廢棄物,變成污染環境的殺手。」

此外,很多人在打掃時,為了可以洗得更乾淨,都會混用不同的清潔劑;但一般人並不瞭解其中的化學作用,有時加錯溶劑反而會使清潔效果降低,或因酸鹼、氧化還原反應而產生高熱度。甚至作用太劇烈時,還會把清潔劑往上噴,造成人體灼傷。

讓油水不分離的「界面活性劑」

顧名思義,界面活性劑就是讓兩個原本不同性質且無法相容的物質,變成可以相互靠近;最常存在於清潔劑、肥皂、洗髮精或化妝品中。它能把油和水混合,以及把污垢和水混溶,所以在清洗時,就能一起被水沖掉,達到除去污垢的功效。不過因為具有刺激性,再加上如果沒有特別處理,和廢水一起排入河川,就會造成環境污染。

吳家誠教授建議,杯盤使用前,最好再用冷熱水沖一次;用肥皂取代清潔劑,多使用天然或具有國家環保標章的產品,一樣也能達到很好的清潔效果。

文/高毓霠

圖文摘錄:禪天下雜誌

相 關 推 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