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kip to main content
  1. 首頁
  2. >
  3. 生活小妙方
  4. >
  5. 年終大掃除 速解5大頭痛清潔問題
生活小妙方

年終大掃除 速解5大頭痛清潔問題

By 2022 年 1 月 17 日31 3 月, 2022No Comments
生活小妙方

每到年底大掃除之際,總少不了要仔細將住家環境好好整理一番。無論是布滿灰塵的紗窗,還是位於高處的天花板、燈罩…,這些平常容易被忽略的物品或角落,更是清掃的一大重點,家事達人郭品婕特別針對這些地方,分享清潔絕活,幫助大家在年終大掃除時,清理的更乾淨、更快速。

紗 窗

清潔重點:紗網、窗框。

準備工具:報紙、膠帶、吸塵器(或油漆刷)、海綿、美工刀、筷子、抹布。

清潔步驟
1. 利用報紙與膠帶,將要清洗的紗窗單面貼起,使用吸塵器由上而下,由左而右,將灰塵吸出(兩面都要)。
2. 若無吸塵器,建議先在地上鋪上報紙,再用油漆刷將灰塵刷下。
3.
拿下報紙、膠帶後,用濕抹布兩面來回擦拭紗網。
4.
窗框部分,為了深入細縫,可依窗框大小用美工刀進行海綿的裁切,可以擦拭得更徹底。
5.
最後,用筷子包入抹布,仔細擦拭窗框,可再用舊牙刷沾水刷洗滾輪並擦乾,即完成。

小貼士
1.
家中若有紗門,清洗方法如同紗窗。
2.
此方式適用於無法拆下的紗窗清洗者。若可以拆下,建議直接用水沖洗。灰塵若太厚,可先用刷子除去大部分的灰塵,再配合海綿輕輕刷洗,效果更好。

天 花 板

清潔重點:角落、樑柱。

準備工具:除塵紙拖把、掃把、舊絲襪、橡皮筋。

清潔步驟
1. 用除塵紙拖把做大面積的擦拭。
2.
將絲襪套在掃把上,並以橡皮筋固定。角落或樑柱可能有蜘蛛網或較厚的灰塵,來回擦拭2 次,確認乾淨後,即完成。

小貼士
1.
利用絲襪的靜電,來清除天花板灰塵,效果很好。
2.
若有髒污處,建議可補上原漆,或以抹布或海綿沾牙膏做擦拭。
3. 
若是油性漆或是浴室天花板,以清水:白醋= 1:1 的比例調和後,用抹布微沾濕後做擦拭,有去霉、防霉效果。

抽 油 煙 機

清潔重點:集油盒、抽油煙機機殼。

準備工具:橘子皮清潔劑、塑膠袋、抹布或海綿、廚房紙巾。

清潔步驟
1. 拆下集油盒,直接噴上橘子皮清潔劑,靜置5 分鐘。待油漬溶解後,將油水倒入墊有廚房紙巾的塑膠袋,再以海綿刷洗集油盒。
2. 
機殼油膩處直接噴上橘子皮清潔劑,再以抹布或海綿擦拭,即完成。
3. 
若磁磚上也沾有油污,可以Z 字型的方式,由上而下噴灑橘子皮清潔劑,靜置5分鐘後再以菜瓜布刷洗。特別髒污處,則可用廚房紙巾進行濕敷,靜置10分鐘後刷洗。

小貼士
1.
集油盒的油污不可直接倒入水槽,易造成堵塞,除了噴灑橘子皮清潔劑外,也可改用麵粉吸附油污後,再行清理。
2. 
平時可在集油盒底部鋪上廚房紙巾,油污便不會直接沾在集油盒上,會更方便清理。

馬 桶

清潔重點:座墊、馬桶。

準備工具:橘子皮清潔劑、馬桶刷、抹布、衛生紙、水砂紙、免洗筷、橡皮筋。

清潔步驟
1. 
將衛生紙貼覆在馬桶內髒污處,再噴上橘子皮清潔劑,濕敷30 分鐘。30 分鐘後,再拿馬桶刷將污垢刷洗乾淨,直接做一次沖水動作。
2. 
若有殘留尿垢,可剪一小段水砂紙,用橡皮筋綁在免洗筷上,刷洗尿垢處後,再拿馬桶刷做刷洗,再沖水一次。
3. 
座墊處噴上橘子皮清潔劑後,直接以抹布擦拭,即完成。

小貼士
1. 
馬桶是居家每天使用頻繁的設備,每日清潔不可少。 可以每天灑上一些小蘇打粉,再配合馬桶刷簡單刷洗。
2. 
若是家中有喝不完的碳酸飲料,如:可樂、雪碧等,可倒入馬桶內做刷洗再沖水,效果也很好。

排 水 口

清潔重點:排水口。

準備工具:小蘇打粉、醋、牙刷、熱水。

清潔步驟
1. 
在排水口倒入小蘇打粉、醋,靜置2分鐘(若有蓋子可蓋上)。
2. 
再配合牙刷刷掉污垢,最後用熱水沖洗乾淨,即完成。

小貼士
此方法不僅能清污垢,還能讓排水口的臭味一併消失。

文/高毓霠

圖文摘錄:禪天下雜誌

相 關 推 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