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親子困擾,您遇到幾項呢?

*不專心:孩子坐不住,易受周圍的人事物而分心;臨床上大腦的前額葉控制力低,認知與執行功能就弱。
*情緒管理:孩子不聽指令常暴衝,或者太容易緊張焦慮,甚至情緒障礙不寫功課,情緒雖是一種本能,但大腦的杏仁核過度活化,是人的負面情緒來源,會產生情緒化、壞脾氣等問題。
*交友狀況:手足之間的較勁、太過孤單、或朋友很多卻欺負他,社交和情緒之間通常有關聯。在專注力、及情緒的敏感度上能否正確對焦,很重要。
*沉迷3C:孩子需要從生活中找尋成就感,但如果他沒有好的專注力和情緒管理,一般情況下,難以找到成就感,從而轉向3C產品的聲光世界,甚至沉迷下去。
*親子不來電:親子的互動溝通,在某個程度上,是不是就像大腦裡面的前額葉與杏仁核的運作?讓兩者達到平衡,才可能有良好溝通。

主講人:陽明醫院臨床心理師 陳穎彥(前台北榮總及高雄長庚心理師,具兒童/青少年潛能評估、伴侶治療、深度身心治療專業)

講座重點摘錄

一招搞定五大親子困擾,大人小孩少煩惱

禪定,在一般市面上的術語叫正念,但其實正統禪定有其學問。
初步來說,禪定本身就是靜跟定。靜的時候杏仁核舒緩,若有情緒產生,自己會先覺察到,就不會直接爆氣;定的時候會活化我們的前額葉,前額葉發達,人可以邁向專注而自律。

一定的步驟與方法,持之以恆,
幫助孩子自動自發,續航未來。

只要每天一起禪定15分鐘,持續三個月,就可以有明顯的改變。
在孩子的生活當中,會自然地發揮作用,不用每天像個苦行僧,很努力地從早盯著孩子到晚;它的作用可以延續到孩子的青春期、成年,甚至連老年都能發揮作用。
步驟一 關係建立
你的同理心,決定了與孩子的那條關係線。好的關係,才能讓孩子有意願進入嘗試禪定的軌道,進而願意跟你溝通。
步驟二 建立承諾
好關係不溺愛,是每一個父母要教導孩子的事,規則講清楚,然後實踐到底,不要半途而廢。適當地約束,孩子非但不會覺得被束縛,反而更有安全感。
步驟三 一起禪定
如果只是叫孩子去禪定,然後自己在旁邊滑手機,對孩子而言,這叫作處罰。一起禪定,是一種愛的陪伴,也是與孩子一起成長的過程。

【喜樂家庭禪 第三期】

孩子的心性、品格發展的關鍵時期,喜樂家庭禪助您一臂之力!
深耕品德教育、生活教育、禪的教育三大課程主題,在寓教於樂的活動中,教導孩子懂得孝順、感恩,能付出關懷、與人合作。最重要的,增進身體健康、與大腦開發,讓每一個家庭都培養出快樂健康又貼心的小菩薩、小天使,幸福美滿又溫馨。

▎最適年齡:國小學童與父母,親子共同參與
▎上課時間:每隔週日下午03:00-04:30
▎上課日期:2022年3月~2022年6月,3/6、3/20、4/10、4/24、5/15、5/29、6/12、6/26(共八堂課)

了解詳情

我想參加喜樂家庭禪

若您想進一步了解喜樂家庭禪公益活動,請連絡與您就近的禪修會館,或請填寫下方表單,我們將有專人與您連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