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kip to main content
  1. 首頁
  2. >
  3. 主題
  4. >
  5.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6. >
  7. 中研院禪修班「印心佛法體驗禪」:放鬆身心定與靜,清淨負能量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中研院禪修班「印心佛法體驗禪」:放鬆身心定與靜,清淨負能量

By 2023 年 8 月 7 日No Comments
地球佛國特別報導

6、7月間,中央研究院禪修班精心策劃了4堂印心佛法禪修體驗講座,利用午休時段在文史研究所B1會議室上課,每週1次,連續4週,吸引不少院內同仁及附近里民參加。

禪修班現任幹事張心華表示,「中研院禪修班舉辦的講座,雖然是結緣性質,但每期的課程籌劃都非常用心,」她自己便是在1994年到中研院秘書處工作時,與禪修班結緣,在禪定方面有殊勝的體驗,而後入門禪修的。那是一次擔任體驗禪的義工,活動尚未開始,心中就莫名法喜,上課禪定時,忽然進入了另一個時空,身體似乎都消失不見了,那種無法言喻的祥和與美妙,讓她下坐後,身心仍深感舒暢。

禪修強化覺察力 身心深度放鬆

張心華說,這次他們邀請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文山禪修會館行政負責人覺妙普蓮(俗名黃怡蓉)與禪修多年的物理治療師陳亦泰擔任講師,並在課堂上播放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師父在YouTube上的「印心佛法」頻道系列影片,讓來上課的同仁親炙妙天師父深入淺出、涵蓋「身、心、靈」的傳法開示。

「不管是靜心,還是放鬆身心的養成,都要靠平時下功夫。」陳亦泰以自身禪修經驗建議,禪定和名色脈輪呼吸是幫助身體放鬆、讓心靜定最好的方法。

除了教導放鬆肩胸相關肌肉和學習活動胸椎的運動之外,陳亦泰更進一步說明,身體的姿勢對呼吸是否順暢影響很大,他叮嚀學員,「能夠保持呼吸順暢的姿勢,是對健康最友善的姿勢。」

接下來的3、4堂課,是由覺妙普蓮帶領大家練習印心禪法的腹式呼吸,以及專注名色脈輪做名色呼吸,一方面讓身體進入更深層的放鬆,一方面讓心慢慢地靜定下來,同時也更敏銳地覺察自己的身心狀態。

練習名色脈輪呼吸時,有位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的博士後研究員葉承昀,第一次參加體驗禪,就有非常好的感受。「練習呼吸沒多久,眼前就出現一片遼闊大海,雖然閉著眼,卻感覺左邊愈來愈亮,一會兒又彷彿到了山上,感覺很清涼,很舒適。」在專注呼吸的整個過程中,葉承昀的身心都很放鬆,心情也十分輕快。

另有同仁告訴張心華,下午上班容易打瞌睡,但自從他中午練習靜心禪坐後,就變得精神十足,做起事來更專注,工作效率大幅提高。也有人說他睡不好,學了名色脈輪呼吸後,沒多久就改善了睡眠。

張心華在印心禪門修行至今已近30年,堅定的道心從未絲毫動搖。她更長期發心,護持中研院禪修班推廣禪修,因為她從禪修中獲益良多,所以希望能將如此殊勝的禪法分享給更多同事,讓他們也能獲得禪修帶來的好處。

尤其她認為,中研院的同事都是為了貢獻社會國家,每天絞盡腦汁的研究人員,如果能夠和她一樣,也來禪修悟覺妙天師父傳授的「十脈輪生命能開發」課程,不僅能夠健康長壽,還能開發大腦潛能,增長智慧,發揮長才,造福人類。

文/陳羿緻

圖文摘錄自禪天下《清淨身心負能量 禪修嘉惠科研人》,閱讀全文,歡迎訂閱《禪天下數位電子雜誌

相 關 推 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