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kip to main content
  1. 首頁
  2. >
  3. 生活小妙方
  4. >
  5. 為心靈消暑!5招讓你減少煩憂,心靜自然涼
生活小妙方

為心靈消暑!5招讓你減少煩憂,心靜自然涼

By 2022 年 5 月 23 日25 5 月, 2022No Comments
生活小妙方

古人說:「心靜自然涼」。

以戲水來消消身體的暑氣,這種清涼暢快的感覺是暫時性的,如果能釋放心靈的壓力,忘卻所有的煩憂,才能感受到零壓力的舒暢感受。生活在現代的社會,要完全擺脫壓力談何容易?不論是經濟、工作、教育子女、家庭、婚姻…等,很難事事盡如人意,不管如何,總得盡力去試!

第一招:條列十大困擾,寫出因應對策

現在的你到底有什麼煩惱,依照困擾你的程度把它寫下來,譬如:婆媳問題、孩子沉迷網路遊戲該怎麼辦?與先生陷入冷戰,誰都不肯退讓、孩子的學費繳不出來、工作上無法突破…等等。

如果是與家人相處的問題,其實你才是最了解他們的人,先不要給自己與對方太大的壓力,不妨訂一個時間表,慢慢改善彼此的關係,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相信對方一定可以感受到你的善意。

當你把問題都列出來後,再一一列出對治的方法,有些無法一時解決的問題,可以尋求家人、朋友的協助,然後你會發現煩惱愈來愈少,心情愈輕鬆。

第二招:爲家裡大掃除一番

試想當你忙碌了一天,回到家-進門便看到衣服隨意丟在沙發上、鞋子東一隻西一隻,報紙、零食推滿茶几、碗筷在水槽躺了三天…,雜亂不堪的家, 只會讓心情更加煩躁。

作家游乾桂規定自己養成隨手收拾的習慣,讓家裡保持整齊、乾淨,心情自然舒爽。你也可以利用大掃除的時候,為家裡來變裝一下,例如水藍色的家飾布,帶來清涼的海洋氣息,在陽台上種花蒔草,擁有一季的鮮綠燦爛,在家裡就可以享受渡假的悠閒時光。

第三招:快樂是可追尋的

讓每個人快樂的因素不盡相同,畫家奚淞則透過某種方式的禪修,走出感官的牢籠,打開更寬廣的快樂之門。他認為:快樂,不只是聽很好聽的、看很好看的、吃很好吃的,當成泛泛的跟著感覺走的事情。其實快樂分成好幾個階段。最深層的快樂是禪定的快樂,例如你在專心處理你的照片的時候,或者你很專注工作的時候,你會發現心裡原先的很多苦惱,其實是因為不斷的思前想後不覺中所衍生的,而自己編織出來的這種「定」的快樂,就好像製造了一個容器,這個容器好像裝滿了澄清的油,很快就可以點燃起來。它就變成智慧的快樂,是我們該永恆追求的快樂。

第四招:別忘了寵愛自己

寵愛自己並不需要花大錢,照顧好自己的健康,就是最基本的要求。

除了忙碌的家庭、工作之餘,定期的運動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一星期至少三次,每次30分鐘、心跳每分鐘達130下的「三、三、三」守則,可保持健康與活力,擁有健康的身體,可以看山看水,做你想做的任何事。

第五招:洗個有感覺的澡

一般人每天平均要洗一次澡,夏天則容易流汗,所以有些人至少洗二次澡,正因為這是每天的例行公事,它的重要性常常被人忽略,或是草草了事,其實用心洗個澡,不但能讓你精神大振,又可以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美麗的泡澡方法如下:

  1. 原則上使用溫水,太熱的水會使肌府緊張,毛細孔、汗腺無法張開,老廢物無法充分去除,結果會造成肌肉乾燥。
  2. 泡澡五分鐘,充分流汗之後,在去除污垢的同時,也要充分地進行按摩。這時起身,將身體區分為各個部分,朝心臟逐步地仔細摩擦。大腿部份,則從膝蓋往上按摩;身體前方,則朝腋下內側的部分,給予適度的刺激。可利用小毛巾或小刷子來進行。
  3. 再度進入水中浸泡,接著按摩……。反覆進行數次。藉著溫熱與刺激提高新陳代謝,促進脂肪燃燒,就能夠擁有美好的身材。同時,去除舊的角質,就能夠擁有新的皮膚,如此即可保有美麗的肌膚,你也會覺得輕盈、清涼許多。

文/林麗文

圖文摘錄:禪天下雜誌

相 關 推 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