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kip to main content
  1. 首頁
  2. >
  3. 禪宗故事
  4. >
  5. 你也曾像這對夫妻,被甕中假像迷惑嗎?
禪宗故事

你也曾像這對夫妻,被甕中假像迷惑嗎?

By 2022 年 4 月 11 日No Comments

在一棵大樹下,慈悲的佛陀對著數千信眾講述一個發人深省的故事…。

過去有一位富家子迎娶一位美麗的姑娘為妻,這位新嫁娘不僅溫柔可人,而且體貼、賢慧,小倆口相敬如賓,過著人人羨慕的日子。

一天中午,妻子到酒窖去取酒。當妻子打開酒甕蓋子,正準備舀酒時,竟在甕中看到一位如花似玉的年輕女子正與她對望,她愣了一下,甕中人也愣了一下;她笑一笑,甕中女子也對她笑一笑。

這位甕中女子笑得甜美, 讓妻子覺得不安, 心想是丈夫嫌自己不夠美麗嗎?另外找別的美女藏在家中?!是丈夫變心了嗎?!

妻子愈想愈氣憤, 愈想愈妒嫉, 愈想愈怒不可遏!於是,氣沖沖的離開酒窖,氣急敗壞地對著丈夫,大聲怒罵:「你這薄情的負心漢!把狐狸精養到家裡來了,既然你喜歡她,又何必娶我呢?」

丈夫聽了, 困惑的走進酒窖,看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當他探頭向酒甕中看時,竟然在甕中發現一位英挺的男子?!本來被罵得一頭霧水的丈夫,想到妻子惡人先告狀,還大聲吼叫,實在忍無可忍。

怒火中燒的丈夫, 衝到妻子面前怒吼著:「妳竟然背叛我?!把男人藏在家裡?!妳還有臉污衊我!」他們彼此指控對方的不忠,爭吵不休。

不久, 他們一位婆羅門朋友,聞訊後立刻趕來排解糾紛。結果,當他到了酒窖,在酒甕中卻意外發現,富家子另外結交一位婆羅門,還瞞著自己,把他藏在家裡供養?!於是,這位婆羅門立刻拂袖而去。

當時,有一位比丘適巧經過,聽說了此事,就前往一探究竟。當他看到酒甕中出現一位比丘的影子時,立刻明白事情的原委。

這位比丘長嘆一口氣說道:「娑婆世界的眾生真是愚昧啊!將虛妄不實的幻相、影子當成真實,認為自己親眼所見必定就是真的,為了這不真實的假相爭執、吵鬧不休。大德,請你們過來吧!我來為你們請出甕中人!」

接著,這位比丘拿起一塊大石頭,重重地向酒甕砸去…,只見美酒流瀉一地,那有什麼藏在甕中的男人、女人、婆羅門呢?

比丘藉此因緣, 為這對夫妻講解真理,所有貪、嗔、癡的煩惱,都源自內心的妄想, 因為不瞭解五蘊(色、受、想、行、識)是幻有,而產生種種執著。

夫婦兩人此刻才明白,原來自己被嗔火、嫉妒之火、猜疑之火燒得暈頭轉向, 完全看不清事情的真相。兩人非常慚愧,思惟比丘的開示以後,當下破除我執而開悟。

佛陀講完了甕中假像的譬喻,接著又說:「為了這短暫的幻有之身而與人爭鬥,就像這對夫婦執迷甕中影像而爭吵是一樣的。三界的眾生,不知道五蘊都是幻化,因為執著五蘊,不但貪、瞋、癡的煩惱綿延不絕,而且在六道當中輪轉不休,大眾要當心啊!」

一般人的所知所見不夠完整也有限, 多是意識型態的知, 並沒有通達智慧的真理。唯有通達真理,才能夠把種種現象看得仔細,因為你能夠看到它的心,能夠瞭解整個狀況,不是用眼睛看,是用你的心眼看,用你的智慧觀。

整理/童怡婷
插畫/啞謎

圖文摘錄:禪天下雜誌

相 關 推 薦